From left to right: Valerie Kim, Samuel Rosenthal, Sterling Elliott, and Rannveig Sarc at Ancient Culture Street.  Photo credit: Adam Meyer.

从左至右: Valerie Kim、Samuel Rosenthal、 Sterling Elliott、 Rannveig Sarc 在天津古文化街。  图片:Adam Meyer.

 

11月,天津茱莉亚学院举办了首届室内乐音乐周,邀请了纽约茱莉亚学院、旧金山音乐学院、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首尔国立大学音乐学院等六所音乐院校的学生前来参加。学生们在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和天津茱莉亚学院驻院教师的指导下参加了排练、辅导课、大师班和其他很多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来自茱莉亚学院的学生们开阔了眼界,收获颇丰。在中国天津,他们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与其他青年音乐家们进行了很好的文化交流。在活动过程中,茱莉亚学院的学生瓦列里·金(小提琴)、兰韦格·萨克(小提琴)、塞缪尔·罗森塔尔(中提琴)和斯特林·艾利奥特(大提琴)共同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他们的这次经历。

 

Hot pot for lunch! Photo credit: Valerie Kim

火锅午餐 图片:Valerie Kim

 

Rannveig: 1110日星期日:我们先在天津的酒店享用了非常丰盛的早餐。之后,我们与迈尔副院长一起开始了一天的探索,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工作的贝瑟尼·马歇尔为我们做了一天非常出色的导游。我们乘坐高铁前往滨海新区,参观了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建设工地。校园非常棒,而且明年就要竣工开放了!参观时我们穿戴的印有茱莉亚标识的安全帽和安全马甲成了我们此行的纪念品。午餐,我第一次吃了火锅,又香又辣,美味极了!

 

A construction tour of The Tianjin Juilliard School building with Dean Meyer and Juilliard students.  Photo credit: Bethany Marshall

学生们与纽约茱莉亚亚当·迈尔副院长一起参观天津茱莉亚学院工地。图片:Bethany Marshall

 

Valerie: 午餐后,我们开始四处溜达,参观了民园体育场和古文化街,斯特林还在一家店里拉了一阵二胡!随后,我们与茱莉亚弦乐四重奏成员和沈逸文见面。沈逸文是茱莉亚学院校友,在天津茱莉亚学院担任负责演出活动的总监。很高兴能有机会在研讨会之前深入了解他们。我们一起晚餐后,去听了这一周内的首场音乐会,表演者是著名大提琴家秦立巍以及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教师。演奏极为精彩,音乐家们的表现非常棒,音乐厅也金碧辉煌。坦白地说,奔波一天后我们很是疲惫,而且都有严重的时差反应,所以聆听这场音乐会很有难度。

 

With the other student ensembles and the 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at The Tianjin Grand Theatre. Photo credit: Duan Chao

 与其他院校学生及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在天津音乐学院

 

Valerie: 1111日星期一:早餐后,六支学生乐团都前往天津音乐学院,参加第一天的研讨活动。正式介绍和一周活动安排简介后,我们开始接受罗纳德·科佩斯先生的第一次辅导课。我们有将近一周没有排练了,而且时差反应都很严重,但这都不是问题——科佩斯先生对巴托克第二弦乐四重奏第一乐章的讲解非常精彩,半天的愉快时光一晃而过。我们在短暂午休期间与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的钢琴四重奏团员开心的聊了会儿便去上了天津茱莉亚学院中提琴教师希拉·布朗的辅导课,继续第二乐章的学习。她讲解了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集中精力,要想演奏好激情澎湃的第二乐章,这一点非常关键。晚餐后,我们一起观赏了本届室内乐音乐节的音乐会。

 

Dinner with the 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members, Dean Meyer and Dean Shen. Photo credit: Adam Meyer

学生们与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天津茱莉亚演出事务总监沈逸文及纽约茱莉亚副院长迈尔共进晚餐。图片: Adam Meyer

 

Valerie: 1112日星期二:上午和下午的排练、辅导结束后,我们都赶往Meringue Duck吃晚餐——这可能是一周中最难忘的美食了。大家品尝了香酥可口的北京烤鸭和十几种美味菜肴。比美食更美好的是来自茱莉亚弦乐四重奏、迈尔院长和沈逸文的热情招待。聚餐结束后六支乐团聚在一起,视奏了德沃夏克的弦乐四重奏“美国”。大家组成一个临时乐团,分声部进行,每个声部由茱莉亚弦乐四重奏相应声部的成员带领。然后,我们乐队又继续视奏了无比愉悦的门德尔松八重奏和充满亲密感的莫扎特g小调五重奏,这些都成了我们在研讨会期间最美好的回忆。没有什么比一边视奏一边结交新朋友更让人激动了。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Reading party with new friends. Photo credit: The Tianjin Juilliard School

视谱演奏 图片:天津茱莉亚学院

 

Valerie: 1113日星期三:早上,我们聆听了科佩斯先生对巴托克第二弦乐四重奏第二乐章的指导。他为我们介绍了音乐修辞,并鼓励我们临场发挥,共同感受那种突然的转换。下午晚些时候,天津茱莉亚学院长笛教师盖尔盖伊·伊采什参加了布朗老师为我们上的辅导课,还针对第二乐章中许多民歌和舞曲的影响作了阐述。傍晚,我们前往狗不理餐厅美餐了一顿,然后上了阿雷塔·茹拉和罗杰·塔平的大师课。这实际上是我们作为四重奏团首次进行的公开表演。我们用厚重的音色演奏了巴托克第二弦乐四重奏第一乐章后,两位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们对作品风格的认识,认为这首作品其实与德彪西很像,他们还鼓励我们对“富于表情的演奏”做多种尝试。

 

Enjoying McDonald’s by the Hai river in Tianjin. Photo credit: Rannveig Sarc

在海河边享用麦当劳

 

Valerie: 1114日星期四:我们最后一次上了科佩斯先生和布朗女士的辅导课。下午我们稍作休息,步行到附近的麦当劳(毕竟我们是美国人),品尝一下天天在广告上看到的香辣炸鸡汉堡。我们在海河边吃着汉堡,觉得世界上任何地方的麦当劳都比美国的好吃。我们还看见一位男士下河游泳!天知道那河水有多冷!那天晚上,我们观赏了到目前为止最精彩、最出色的一场音乐会。茱莉亚弦乐四重奏的成员和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教师共同演奏了潘德列斯基的二重协奏曲、勃拉姆斯的G大调弦乐六重奏和德沃夏克的钢琴五重奏。这些精美的室内乐作品令人心旷神怡,精彩的音乐会为我们第二天晚上的表演提供了很多启迪。明天,我们将与其他五支学生乐团一起呈现一场音乐会。

Samuel: 1115日星期五:今晚是最后一场音乐会,我们早上第一次有机会登上富丽堂皇的天津大剧院舞台。在科佩斯先生的指导下进行了非常有趣的彩排,深刻理解了该如何利用空间来进行演出。彩排结束后,下午没有安排,我们四人决定独自进行一次冒险。通过酒店前台人员的指引,我们打车前往五大道。下车后,我们开始寻找有意思的餐厅用餐。我们前往游客中心寻求帮助,他们推荐了一家俄式餐厅。但是,我们既然身在中国,那就应该寻找一些本地特色。我们发现街对面有一家餐厅装饰古雅,菜单没有英文翻译,没有配图,这里的服务员也不会讲英语。幸运的是,为我们服务的女侍者非常友好,她打开一款手机翻译 app,耐心与瓦列里进行交流。我们也不确定最终点了什么,反正吃到的是一场火锅盛宴,美味又有趣!看到整只带壳的香辣虾,胆子最大的瓦列里用手一只一只都剥了出来。这是我们此行吃到的最美味的餐食之一。当天晚上,我们举行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观看其他几个乐团的精彩演出让我们极受鼓舞。音乐会结束后,我们与全体教师、学生和工作人员举行了热情洋溢的晚宴,这是庆祝研讨会获得成功和相互道别的最好方式。

 

Enjoying street food with Dean Meyer at the Italian District in Tianjin. Photo credit: Valerie Kim

学生们与迈尔副院长在天津意大利风情街享用街头小吃。 图片: Valerie Kim

 

Rannveig: 1116日星期六:最后一天早上,我们为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预科生做了一场演讲,共同研究了巴托克第二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能够认识这些孩子很是让人愉快,他们听得那么认真,还提了很多问题!他们对音乐充满了好奇,求知欲极强。我们演讲现场的译员也十分优秀——我要感谢本次研讨会所有的译员,感谢他们的出色表现!前往机场之前还有一些空闲时间,于是我们和迈尔副院长一起去了意式风情区,品尝了一些街头美食。吃饱喝足、心满意足,我们该告别去机场了。与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所有学生和工作人员作别,我们十分不舍。此行经历是如此丰富,建立的友谊是如此牢固,以至于我们觉得不只在天津呆了一周。我们十分怀念在天津度过的美好时光,感谢这些美好的回忆!

 

Meeting the Tianjin Juilliard Pre-College students! Photo credit: Duan Chao

与天津茱莉亚大学预科学生交流!摄影: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