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至18日,第二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重返天津大剧院

TJE Performance

MILA四重奏与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在第二届天津室内音乐节同台 摄影:段超

天津茱莉亚学院师生公益演出 摄影:段超

去年11月,天津茱莉亚学院与天津大剧院共同举办了首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如今这一音乐节已成为天津当地艺术界的年度盛事。首届室内音乐节举办的初衷是在古典音乐领域推广室内乐,并通过邀请中国和世界各地年轻音乐家参与,积极促进专业交流和音乐教育。去年,为期一周的音乐节反响热烈,数以千计的观众前往天津大剧院观看了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及茱莉亚弦乐四重奏的演出,众多优秀的青年音乐家在参与的同时得以精进技艺。

今年的天津室内音乐节又将是一场令人难忘的盛会。11月8日至18日举行的室内乐演出将在这充满不确定性、不寻常的一年依旧如约拉开帷幕。11天时间里,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学生、常驻教师和客座艺术家除了精彩演绎莫扎特、门德尔松、拉威尔、贝多芬、勃拉姆斯的名作外,还将精彩呈现杰拉尔德·科恩、琼·塔娃和雷蒙德·尤金·普雷姆鲁等作曲家的当代作品。

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也将在本次音乐节携手享誉国际的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和古筝演奏家常静等众多优秀客座艺术家再次登台。对于参与音乐节演出的天津茱莉亚学院学生而言,这将是一次绝佳的成长契机。他们将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和客座艺术家的集中指导下,在音乐专业技能上取得长足的进步。

 

The 2nd Annual Tianjin Chamber Music Festival’s Opening Concert
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会第二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开幕音乐会 摄影:段超

 

音乐节演出亮点

在开幕音乐会中,观众们将欣赏到勃拉姆斯的《学院节日序曲,作品80 — 为双钢琴八手联弹而作》。勃拉姆斯于1880年为管弦乐队创作了这首独立的序曲,以此纪念布雷斯劳大学授予他的荣誉博士学位。

雷蒙德·普雷姆鲁是一位美国长号演奏家和作曲家,他为铜管乐器创作了大量作品。音乐会特别演出雷蒙德·尤金·普雷姆鲁的小协奏曲 — 为长号与木管而作(1954),一首由四重奏木管伴奏的小型长号协奏曲。和声上它采用了大量的半音,多少让人想起亨德密特。

11月12日的音乐会主要为向贝多芬致敬,主要演出曲目为鲜为人知的欧洲和不列颠群岛民歌。路德维希·凡·贝多芬《二十五首苏格兰歌曲》,作品108中的七首苏格兰民歌。所选取的曲目为观众提供了一个机会,了解作曲家更为完整和幽默的一面。本场演出的《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作品11,是一首1797年的单簧管、大提琴和钢琴三重奏作品,曲目将以小提琴代替单簧管的形式演出。三重奏的第三乐章改编自当时在维也纳非常流行的的喜剧咏叹调《普里亚·奇奥·莱皮诺》的一段变奏曲。

11月15日的第三场音乐会是天津茱莉亚学院师生音乐会。演出曲目包括莫扎特的《F大调双簧管四重奏》,K. 370、门德尔松的《降E大调八重奏》 , 作品 20及杰拉尔德·柯亨、琼·塔娃的当代作品。

杰拉尔德·柯亨是一位犹太裔美籍作曲家。即将演出的《前奏曲与迭步开舞 – 为长号与弦乐四重奏而作》是在2001年海姆·阿维苏尔和德加斯弦乐四重奏乐团的委约作品,并由他们在锡拉丘兹和纽约首次演出。据柯亨介绍,“迭步开”是中东的一种舞蹈,常见于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社群中,像这一作品的最后一部分一样,这种舞蹈和它的音乐通常都有一个主旋律和多段变奏。柯亨在开始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在一本赛法迪犹太音乐选集中发现了这段旋律,立刻觉得它非常适合作为主旋律来让长号和弦乐一起演奏。

琼·塔娃是最声名显赫的老一辈美国作曲家之一,作品的名称是一个有趣的装“滑冰鞋”的旅行箱加上斯特拉文斯基的第二部芭蕾舞剧的名称《彼得鲁士卡》。作品开场的音乐姿态源自斯特拉文斯基芭蕾舞剧温柔、灵动又令人耳目一新的自然音阶开幕,它追求一种“无缝衔接”的音乐进程,以期唤起一种“花样滑冰的流动之美“。像很多其他塔娃的作品一样,作品的重点是对不同和声、结构、和节奏部分的协调,而非让人记忆深刻的旋律或短动机的展开。

The 2nd Annual Tianjin Chamber Music Festival’s Opening Concert

金庆熙•苏特与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在第二届天津室内艺术节 摄影:段超

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会第二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开幕音乐会 摄影:段超

 

演出详情

 

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会第二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开幕音乐会
2020年11月8日(周日)19:30
天津大剧院音乐厅

曲目

 - 勃拉姆斯《学院节日序曲》,作品80 — 为双钢琴八手联弹而作(凯勒改编)
 - 雷蒙德·尤金·普雷姆鲁《小协奏曲 — 为长号与木管而作》(1954)
 - 拉威尔《降G大调引子与快板 —为竖琴、长笛、单簧管与弦乐四重奏而作》
 - 贝多芬《降E大调七重奏》, 作品20

 

沈洋与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会

2020年11月12日(周四)19:30
天津大剧院音乐厅

曲目

贝多芬

 -《六首主题与变奏》,作品105
 -《十首主题与变奏》, 作品107
 -《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作品11
 -《“我是裁缝卡卡杜”主题变奏曲》, 作品 121a
 -《二十五首苏格兰歌曲》,作品 108

 

天津茱莉亚学院师生公益演出

2020年11月15日(周日)19:30
天津大剧院音乐厅

曲目

- 莫扎特《F大调双簧管四重奏》,K. 370
- 杰拉尔德·柯亨《前奏曲与迭步开舞 — 为长号与弦乐四重奏而作》(2001)
- 琼·塔娃《彼得鲁什卡特斯》(1980)
- 门德尔松《降E大调八重奏》, 作品 20

 

常静与她的朋友们音乐会

2020年11月18日(周三)19:30
天津大剧院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