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 Zhu Alvin Zhu

 

钢琴教授朱傲文出生于音乐世家,他对此感到非常幸运。他的父母都是美国西弗吉尼亚交响乐团的演奏家,父亲是小提琴手,母亲是大提琴手。他记得自己在很小的时候会随父母前往交响乐团巡演的音乐厅,当他们排练的时候,他就在大厅里奔跑玩耍。从4岁起,他便在祖母和母亲的指导下学习钢琴,一年后,他开始随父亲学习小提琴。他的祖母是中央音乐学院教育学讲师,主攻早期钢琴训练。朱傲文一直同时学习两种乐器,直至18岁进入纽约茱莉亚学院,选择钢琴作为本科学习内容。

之后,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他的祖父、著名钢琴家朱工一先生。作为富布莱特奖学金获得者,朱傲文将祖父对中国钢琴界的影响作为研究内容。朱工一先生是中国钢琴教育与钢琴演奏的先驱。他自1949年中央音乐学院成立后便一直担任教授,并曾于1982-1986年间任学院钢琴系主任。朱工一曾师从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和钢琴家梅百器(Mario Paci)学习钢琴,这位大师接受的教学指导传承自贝多芬。朱工一还是一位指挥家和作曲家,曾负责多个艺术表演团体。他在音乐领域的多元探索为人们开拓了声音、想象和钢琴技巧的新视野。朱傲文在茱莉亚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从对祖父的研究中获得了巨大的启发。他分享了对钢琴的热爱、他的音乐之路,以及在天津的生活。

 

您是如何发现自己特别喜欢钢琴的?
我发现自己特别喜欢音乐比较晚,实在差不多17岁的时候。在那之前,我一直将钢琴和小提琴视为爱好。作为一个尚属稚嫩的钢琴家,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永不放弃。我的祖母和母亲可能是最早评论我的演奏的人,但我的父亲永远是我的头号粉丝!他总是强调鼓励和积极心态在学习中的重要性。我的父母不仅给了我音乐上的灵感,也是我人生路上每一步的支持者。对一个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支持更重要。为此,我永远心怀感激。

 

您什么时候开始将音乐作为职业认真对待的?
我的父母从来没有强迫我成为音乐家,我一直以为自己会成为科学家、工程师,甚至是医生,因为我比较擅长微积分、生物、化学和物理。但转机发生在2007年,我当选杰克肯库青年艺术家,参与了国家公共电台名为“顶端”的广播节目的录制,这档节目由著名钢琴家克里斯托弗·奥莱利(Christopher O'Riley)担任主持。我不仅在这个全美播出的节目中进行了现场表演,还获得了1万美元的奖学金,这次经历鼓励我在音乐领域继续学习。我用一部分奖学金在高三前的暑假申请参加阿斯本音乐节。在音乐节上,我初次遇见了茱莉亚学院钢琴系主任维达·卡普林斯基(Veda Kaplinsky),她推荐我在高三参加茱莉亚学院的试演。在阿斯本与她相处了四个礼拜后,我决定参加2009年3月的试演。那个夏天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当时我第一次有了想做一名音乐家而不从事其它职业的念头。进入茱莉亚后,我跟随维达学习了11年。

 

您在茱莉亚学院教授音乐史和音乐理论,现在您担任天津茱莉亚的音乐史老师,可以讲讲您的教学方法吗?
我的教学方法是以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为中心。要对音乐和其它音乐问题形成结论,这需要多层次的认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的角色是促进、引导、激发学生内在的好奇心,使他们在面对逆境时,能够以开放、求知、自信的心态去应对。我坚信一个好老师能够提升您的生活境界。您可能不想被改变,也感觉不到任何改变,但一点一滴地,您对世界的体验会发生变化。我的两位恩师,维达和朱利安(Julian),是我人生中的指路者。

 

您在音乐史课上会讲些什么?
离开乐器时所做的每件事和你面对乐器时做的每件事是同样重要的。音乐史向我们展示了音乐和品味是如何随着时间而改变的。我们会学习事物、风格和表演练习的传统与定义——为了带给听众原汁原味的体验,这些都是绝对必要的。您在不知道一支波兰舞曲的舞者是谁、要在哪里演奏的情况下,要如何把它演奏好?您在不了解斯大林时代的俄国是什么样的情况下,要如何诠释肖斯塔科维奇或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您了解得越多,做决定时准备就越充分。我们演奏的所有音乐都关乎决定。研究生两个学期的音乐史课程将“深度挖掘”特定作曲家及其作品,侧重深度而非广度。尽管课程旨在细致观察,但这门课程的性质——围绕大型小组讨论、学生报告、乐谱分析和现场表演展开——也将呈现音乐和时代的方方面面。

 

疫情期间,您如何保持音乐上的动力与灵感?
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提供了与世界各地的观众交流的好机会。尽管线上活动的体验难以超越现场活动,但观众们通过网络仍然能够捕捉艺术带来的美感与激情。凭借赞助人、音乐节和其它组织慷慨给予的机会,我有幸参与了线上大师班、讲座和独奏会。一些亮点活动包括:受法国Vivace国际钢琴比赛邀请举行的“穆索尔斯基与《图画展览会》”直播讲座与直播独奏音乐会;受钢琴联赛(Piano League)邀请举行的直播访谈和大师班;以及受2020年Chautauqua钢琴音乐节邀请举行的直播独奏音乐会等。

 

Zhu after a master class in China last year
朱傲文去年在中国的一场大师班结束后

 

您编排的作品里有中国当代音乐作品吗?
我喜欢在我的音乐会中加入中国当代音乐作品。我接触到的许多音乐作品都是生动多彩的,它们在细节、层次、节奏和音色上有着强烈的反差。这些作品在音乐会上能反响良好,因此我计划编排更多作品。我最近为茱莉亚组织的一场讲座独奏会以中国上世纪80年代至新世纪前十年的作品为重点,分享了谭盾、汪立三、徐振民和彭志敏等人的作品。之前我也编排过叶小刚的作品。尽管我爷爷不是一名当代作曲家,但我一直将他早期的钢琴作品《小溪》作为我独奏音乐会上的安可曲目。

 

你在天津的生活怎么样?
天津的生活充满新鲜体验!食物美味可口,历史与建筑多元交融,各种应用程序和新科技为生活便利与生活品质提供了保障。在中国,西方古典音乐具有受人尊敬、历史悠久的传统,也是一个热门职业。在这里,音乐和艺术受到高度尊重,音乐会和音乐活动不仅上座率很高,票房经常售罄。我很喜欢环游中国,但我更喜欢的,是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分享和创作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