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A_2 MILA_2

MILA四重奏

 

今年秋天,天津茱莉亚学院迎来了第一支全额奖学金弦乐四重奏——MILA四重奏。MILA四重奏的四名成员朱可、慈欢、刘章卷、吕昕阳目前都是学院两年制美国认证的音乐硕士学位课程室内乐专业的学生。

MILA四重奏成员吕昕阳表达了对来到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兴奋:“我们很高兴能够加入天津茱莉亚学院大家庭,很荣幸能够成为学院的首支全额奖学金弦乐四重奏的一员。我们期待在这里能够充分发展我们的艺术才华。”她说。

MILA四重奏于年初成立,四位成员都是才华横溢又充满激情的年轻音乐人,在学院师从小提琴专业教师纪尧姆·苏特和上海四重奏的各位成员学习。在11月举办的天津室内乐音乐节期间,MILA四重奏在第二届天津室内音乐节的师生音乐会上大放异彩,与老师们共同演奏了门德尔松的《降E大调八重奏,作品20》,彰显出蓬勃的朝气与活力。最近,他们在第二届新加坡独奏重奏国际器乐大赛中荣获杰出奖,并受邀将于2021年2月重返新加坡,进行决赛的角逐。

 

TJE Performance

MILA四重奏与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在第二届天津室内音乐节同台 摄影:段超

 

接下来的几个月,MILA四重奏将与上海四重奏共同举办一场音乐会,演出巴托克的《第四弦乐四重奏》,另外他们还将在2021年首届天津茱莉亚学院现代音乐节期间作为独奏音乐家与天津茱莉亚学院管弦乐团合作演出匈牙利作曲家亚当·康多(Ádám Kondor)的作品《Vita Nova》。

 

W.E. Hill & Sons 琴行为MILA四重奏定制乐器

MILA四重奏所使用的琴由W. E. Hill & Sons琴行制作,由深圳的慈善家、收藏家李女士购得并慷慨出借。能得到来自W. E. Hill & Sons琴行的乐器,四重奏的成员们感到十分激动。这四把琴由琴行著名制琴师罗伯特·杨格监制。杨格先生曾于今年1月到访天津茱莉亚学院,帮助学院师生调试乐器,并给预科的同学们举办了关于“提琴制作的艺术”的讲座。当得知MILA四重奏需要一套乐器时,罗伯特毫不犹豫地表示全力支持。

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何为表示:“我想特别感谢罗伯特以及W. E. Hill & Sons 琴行对天津茱莉亚学生们的支持,也感谢他认同我们的教学理念。他们的支持对于年轻艺术家们的音乐生涯意义重大。”

 

 

Instrument Sponsorship

MILA四重奏、林倪羽、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与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在乐器捐赠仪式上  摄影:谭秦越扬

 

身在伦敦的杨格先生讲述了为MILA四重奏量身定制这四件乐器的过程。他和W. E. Hill & Sons的制琴师们以制琴巨匠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黄金时期的作品为原型制作出这些乐器。他们日夜劳作,先完成了大提琴的制作,因为大提琴是弦乐四重奏的基础,可以给另外三件乐器以强大的支撑并提供发挥的空间。随后在制作小提琴和中提琴时,尽量保持四件乐器的平衡与统一。

MILA四重奏成员朱可非常高兴。“乐器对于演奏家的重要性,就好比调色盘之于画师、大理石之于雕塑家。罗伯特为弦乐四重奏量身定制的这套乐器最大的特点是其交融的音色和丰富的层次感,中、大提琴的声音浑厚且立体,两把小提琴通透又细腻。”他说。

另外两位成员刘章卷和慈欢补充说:“在最近的排练演出中,我们拓展了这四件乐器在色彩上的可能性,也深切体会到了它们带给我们的提升。只有切身感受演奏时四件乐器发出的浑然一体的共振,才能真正领会室内乐的美!”

W. E. Hill & Sons琴行发言人林倪羽出席了近期的音乐会,现场聆听了MILA四重奏使用新乐器的演奏后,林女士非常感动:“对于W. E. Hill & Sons而言,在MILA四重奏这样的青年艺术家们的职业生涯起步之时,尽可能的给他们提供帮助与支持一直是我们重要的使命之一。天津茱莉亚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世界一流的教学理念、设施和资源,创造了最有利于青年音乐人成长的环境,我们很荣幸能提供这些乐器并参与其中,希望它们可以帮助青年艺术家探索艺术表现力、突破界限从而成为伟大的音乐家。”

 

MILA_3

 

关于MILA四重奏成员

 

朱可

小提琴,梅纽因和柴可夫斯基青少年音乐比赛获奖选手,曾在美国艾森伯格-福瑞德协奏曲比赛、中国“金钟奖”四重奏比赛中获第一名。他参加过克隆勃格音乐学院音乐节、加拿大卡尔加里晨兴音乐桥和德克萨斯音乐节等课程和活动。他拥有曼哈顿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曾师从露西·罗伯特(Lucie Robert)和童卫东等导师。朱可目前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随纪尧姆·苏特(Guillaume Sutre)学习。

 

慈欢

小提琴,托马斯·库珀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国赛区第一名、香港国际小提琴大赛青年组三等奖。他曾参加过美国Meadowmont和德克萨斯音乐节,及上海音乐学院巴洛克室内音乐节。慈欢拥有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蒂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硕士学位、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学士学位,导师包括王泓、左军、曾耿元、李伟纲等。

 

刘章卷

中提琴,泰国甘拉雅尼·瓦塔娜公主国际室内乐比赛二等奖。她曾参加过萨拉索塔音乐节和阿斯彭音乐节。2014和2015年受邀参加小泽国际室内乐音乐塾和小泽征尔松本音乐节。她拥有莱斯大学牧羊人音乐学院中提琴演奏硕士学位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学士学位,导师包括希拉·布朗、詹姆斯·敦汉姆、张曼琴、李宏刚等。

 

吕昕阳

大提琴,2013年获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 2013 年度室内乐比赛三等奖,2014年釜山国际演奏家比赛二等奖。她取得了中央音乐学院学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工作。她的导师包括俞明青、蒋力行等,目前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随金兗珍(Yeonjin Kim)和尼古拉斯·萨瓦拉斯(Nick Tzavaras)两位导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