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由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及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于5月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的四场音乐会

客座艺术家包括陈琳指挥、陈雷激、沈洋、常静、李佳、尹飞及刘明嘉

即将于5月1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演出将呈现姚晨、尼科洛·安森、谭盾、陈其钢及郭文景的作品

中国,天津——天津茱莉亚学院(TJS)及位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NCPA)将于5月12日至16日联合推出系列演出,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及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届时将同台献艺。相关演出将面向公众开放,是国家大剧院所创五月音乐节的组成部分。

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Alexander Brose)表示:“从创办之初我们就有一个愿景:要根植于中国,致力于将天津茱莉亚学院打造成中国与亚洲音乐教育的推动者,京津冀地区艺术与文化生活的新中心,以及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此番与国家大剧院的战略合作可谓是跨领域的携手,一个是中外联合办学的知名音乐教育机构,一个是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表演机构。未来我们将在演出、教学等诸多方面进行合作,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们将来天津讲学和客座,而天津茱莉亚的师生们也将有更多机会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和剧目制作中展现他们的音乐才华。”

随着在北京举行的联合演出启动,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小提琴家李伟纲及圆号演奏家韩小光将于5月12日及5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两场音乐会上与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进行合奏。而在5月15日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举行的联合演出中,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韩小光(指挥及圆号)、李伟纲、客席艺术家双簧管演奏家刘明嘉及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同台为公众呈现作品。

继天津的演出后,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及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返回位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奏当今活跃于乐坛的五位作曲家姚晨、尼科洛·安森、谭盾、陈其钢及郭文景的作品,包括由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尼科洛·安森创作的《乐子之无知》的世界首演。此外,5月16日当日音乐会亮点还包括指挥陈琳、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低男中音沈洋、古筝演奏家常静、琵琶演奏家李佳及打击乐演奏家尹飞。

包括古典诗歌及中国传统乐器在内的中国文化元素激发了当代作曲家的创作灵感。姚晨创作的《劝君更尽一杯酒》灵感源于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诗歌。陈雷激将以古琴与西方弦乐器同台合奏,演绎作品。演出曲目见下文。

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在谈到音乐会的曲目时表示:“5月16日举行的这场中西对话的音乐会在文化交流、音乐创作和合奏表现上都富有开创性。五位高水平在世作曲家的作品将多元文化所包含的各种元素融为一体,展现了天津茱莉亚学院教师、客座艺术家及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造诣。从弦乐四重奏与琵琶的无缝结合到诸如京剧之类的中国声乐传统,再加上西方歌剧及现代技术,观众将得到无与伦比的美妙体验。由此,我们也希望用音乐在不同的文化之间搭建桥梁、增进理解。”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董事长、总经理任小珑表示: “这既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自有室内乐系列的一次重要升级,也是两家战略合作伙伴、京津重要艺术机构的一次强强联合、共襄盛举。”

2020年,纽约茱莉亚学院、天津茱莉亚学院及国家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就演出、教育、艺术培训等展开合作,目的是共同推动世界表演艺术及音乐教育发展。五月即将上演的系列演出将是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后推出的第一批演出。此外,天津茱莉亚学院教师李伟纲及韩小光已被任命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未来两年的艺术顾问及名誉首席。

5月12日,周三,晚上7:30,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弓弦与号角I:李伟纲、刘明嘉、韩小光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亨利•托马西        礼拜式号角
威廉姆•伯格        F大调小夜曲,Op.102
华金•图里纳        斗牛士的祈祷,Op.34
柴可夫斯基          C大调小夜曲,Op.48

 

5月13日,周四,晚上7:30,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弓弦与号角II:李伟纲、刘明嘉、韩小光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巴伯                 弦乐柔板
巴托克             弦乐嬉游曲,Sz113
莫扎特             降B大调第10号小夜曲“大帕提塔”,K.361

 

5月15日,周六,下午4点,天津茱莉亚音乐厅
弓弦与号角:韩小光、李伟纲、刘明嘉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亨利•托马西       礼拜式号角
柴可夫斯基        C大调小夜曲,Op.48
莫扎特               降B大调第10号小夜曲“大帕提塔”,K.361
 

5月16日,周日,晚上7:30,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中西对话:音乐联结文化
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及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姚晨                 劝君更尽一杯酒(2019)
尼科洛•安森     乐子之无知(2021年,世界首演)
谭盾                 弦乐四重奏与琵琶(1999)
陈其钢             抒情诗II(1990)
郭文景             锣的宣叙——为打击乐独奏与中西混合乐队而作(2017)

 

NCPA news page

关于天津茱莉亚学院
天津茱莉亚学院致力于将茱莉亚的艺术和教育使命传递给全球更为广大的艺术受众。学院是中国首个颁发美国认证的音乐硕士学位的表演艺术教育机构。学院校园新近落成,开设有由纽约茱莉亚学院颁发硕士学位的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三个硕士专业、面向8-18岁高阶音乐学习者开设的音乐学院制大学预科项目、面向成人和音乐工作者的继续教育项目及面向各年龄阶段音乐学习者的公共教育项目,并举行公开演出。

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由纽约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天津新金融有限责任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合作办学项目。天津茱莉亚学院将会成为集合演出、排练、研究及互动展览功能的艺术中心,并以精心设计的公共空间欢迎大众亲身参与和感受音乐创作与表演的无穷魅力。

关于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
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由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杰出教师团队组成,是具有国际水准的室内乐团。作为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常驻乐团,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拥有一批世界上最优秀的古典音乐艺术家。他们是独奏艺术家,也是北美、欧洲和亚洲一些屡获殊荣的室内乐组合及顶级管弦乐团的前成员。这些成就斐然的音乐家们济济一堂,结合国际多元文化背景,呈现精彩纷呈且引人深思的曲目。其配置包含弦乐、木管、铜管、竖琴、打击乐及钢琴,满足不同类型室内乐编制的多样化曲目编排,以飨观众。这支备受期待的新生室内乐团于2019年开启首个演出季,其巡演足迹遍及中国、韩国等,并于京津两地定期推出系列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中国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常驻乐团,由吕嘉担任音乐总监。乐团已为国家大剧院六十多部歌剧担纲演奏,在歌剧演奏领域代表着中国最高水准。在交响乐舞台上,他们以跨越整年的乐季策划呈现精彩的节目编排,并以特有的活力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乐团曾与马泽尔、梅塔、艾森巴赫、捷杰耶夫、郑明勋、郎朗、王健、郑京和等世界级音乐家合作,曾赴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地巡演,并被评论家誉为一支光彩四射和一流水准的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