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研究生部 竖琴

大学预科部 竖琴

黄立雅出生于中国台湾,20112020年期间曾担任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竖琴首席、英国BBC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和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和多家知名乐团客座竖琴首席。

她以独奏家身份,定期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湾声乐团(台湾)、肯塔基交响乐团、CCM交响乐团、CCM现代音乐重奏团等合作。近期重要演出包括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的莫扎特的《长笛与竖琴协奏曲》、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合作亨德尔的《降B大调竖琴协奏曲》,以及在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中演出《拉威尔:引子与快板——为竖琴,弦乐四重奏,长笛和黑管而作》。黄立雅在台北、北京、上海、香港、澳门、旧金山、洛杉矶、辛辛那提及纽约等国际主要城市举办独奏及室内音乐会,并受邀于第一、二届台湾国际竖琴艺术节、世界竖琴大会、上海国际竖琴艺术节及意大利斯波雷托艺术节担任独奏。

黄立雅曾取得台北市立交响乐团音乐人才库优胜、香港世界竖琴大会多媒体新作品演绎大奖、台湾古典音乐协会新星、第一届台湾国际竖琴大赛第一名等奖项。

她的首张个人专辑《竖研室-台湾当代竖琴作品集”》(Harpy Lab - A Collection of Harp Compositions by Contemporary Taiwanese Composers)  集合台湾当代作曲家的重要竖琴作品,于20183月由台湾好有感觉音乐事业有限公司发行。其他担任乐团竖琴首席参与的重要录音有:Jaap Van Zweden 指挥香港管弦乐团录制瓦格纳《指环》:《女武神》(Richard Wagner:Die Walküre),拿索斯唱片发行(2016);以及Lorin Maazel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录制瓦格纳/马泽尔:《无词指环》(The Ring without Words),索尼唱片发行(2013)。

黄立雅拥有辛辛那提学院音乐学院的竖琴博士学位,并在印地安那大学雅可布音乐学院取得竖琴硕士学位。她经常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等举办讲座和大师班,并且受邀担任Orchestra Kids(交响少年)、北京中山音乐堂竖琴大师课以及夏季竖琴班等活动的竖琴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