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ie Molly He (second from the right) with Juilliard CSSA outside Juilliard. Photo credit: Yujie Molly He Yujie Molly He (second from the right) with Juilliard CSSA outside Juilliard. Photo credit: Yujie Molly He

何宇洁对谈徐艺伦

何宇洁,小提琴家,茱莉亚学院校友,出国深造多年后,她又回到了中国。何宇洁生于中国四川,后来到茱莉亚学院求学,获得音乐硕士学位;她于去年归国,在天津茱莉亚学院招生部门工作,帮助茱莉亚学院在天津开启新的篇章。作为茱莉亚学院在海外的唯一分院,天津茱莉亚学院的研究生课程将会提供美国认证的纽约茱莉亚音乐硕士学位。

何宇洁和目前就读茱莉亚学院的钢琴家徐艺伦经常联系,徐艺伦是协会的主席;作为主席团的成员,他们常常共同为茱莉亚学院中国学生与学者协会的事务奔走。这个协会是一个活跃的学生团体,致力于推动文化交流促进茱莉亚学院及其他学校的联系。茱莉亚学院中国学生群体很大,200多名中国学生和校友遍布世界各地。他们通过社交软件微信联络,沟通非常顺畅。在这个关系网中,何宇洁和徐艺伦可以交流想法,分享音乐,也分享有助于在圈子内培养茱莉亚精神的各种资源。本次对谈,二人与我们分享了他们身处茱莉亚学院学生和校友群体中的一些经历和感想。

 

From left to right: Yilun Xu and Duanduan Hao representing the Juilliard CSSA at a campus event. Photo credit: Yilun Xu

从左至右:徐艺伦与郝端端代表茱莉亚中国学生与学者协会出席校园活动。图片:徐艺伦

 

何宇洁(何):我在茱莉亚学院中国学生和校友协会有过很多美好的经历。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018年的Focus!音乐节期间采访客座指挥陈琳,后来在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上发了采访文章。那年音乐节的主题就是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我觉得非常幸运,能参与那次特别的活动。到目前为止,你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呢?

徐艺伦 (徐):我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春节,我们跟天津茱莉亚学院和国际顾问办公室一起举办的春节联欢。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天津茱莉亚学院在纽约工作的团队。那次活动办得非常成功,纽约茱莉亚的在校学生、教师还有职工都非常开心。对于很多在校生来说,这样的文化庆祝活动让他们感到家一般的温暖。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样的节日庆祝活动,并且是同约瑟夫·波利希博士以及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团队一起度过。

 

Juilliard students with Dr. Joseph W. Polisi at the 2019 Lunar New Year Celebration on campus in New York. Photo credit: Rachel Papo

茱莉亚学院学生与约瑟夫·波利希博士在纽约校园一起庆祝2019年中秋节。图片:Rachel Papo

 

徐: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成立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小的时候生活在中国河北,后来到北京学习音乐。回到家乡去见证天津茱莉亚学院成立这个茱莉亚历史上的特殊时刻,见证我们在纽约茱莉亚所受的教育来到中国,这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你曾在纽约茱莉亚学院学习小提琴,现在回国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工作,这是一段怎样的经历?

:在茱莉亚学院学习的经历塑造了我作为一个音乐家的整个未来愿景和价值观。去年从茱莉亚毕业之后,我决定回国寻求职业发展,一面做小提琴演奏家,一面也做一名行政管理人员。我在国外学习生活了六年,回国花了一些时间才适应过来。刚回国的那几个月,我面临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为了重新了解市场,我参加了一系列的演出,参与策划了很多活动,因而结识了很多朋友,也走访了不少城市。在几个月的探索之后,我发现中国古典音乐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各种演出形式丰富多彩,整个市场充满活力,让我惊叹不已。除了音乐会,很多地方还有室内乐演出、音乐沙龙、讲座等等,这些活动给年轻的音乐人提供了很多职业发展的机会和不同的职业选择。总之,回国的第一年,我收获很大,感觉非常激动。

徐:一边做音乐演奏,一边从事音乐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你现在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招生部门负责什么工作呢?你觉得工作中让你最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是什么?

:作为研究生招生事务专员,我负责跟有报考意向的学生联系沟通,协调一些招生活动和面试,也会去联络一些教育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等等。这份工作最能给我带来成就感的地方是,我能够帮助年青一代的音乐家成长,也包括我的同辈音乐家;我希望能够支持他们发展自己的事业,达成自己的职业目标。作为茱莉亚校友,一名音乐家,曾经的一名学生,我非常希望用我个人的这些经历来帮助报考的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进入天津茱莉亚学院学习,并且从这里开启他们的职业生涯。能够在茱莉亚学院新开办的中国分校工作,让我觉得自己正在实现作为一个年轻音乐人和一个国际公民的梦想。

徐:这真的让人很受鼓舞。我们在纽约也非常期待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正式启动,非常期待迎接天津茱莉亚的第一届研究生。你认为茱莉亚的训练在哪些方面能够帮助天津茱莉亚学院未来的毕业生在中国取得职业发展上的成功呢?

:天津的学生将会和最有才华的年轻音乐家在一起,接受世界级导师的指导。茱莉亚学院代表的“卓越性”隐藏在每日的日程里:全面的课程设置,大量的排练,以及精彩的演出。这些都会鼓励他们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音乐家。也正因为如此,茱莉亚的毕业生才会内心强大,精力充沛,在事业上不断进取。而天津茱莉亚学院专注于合作的艺术,这对于21世纪的音乐家而言至关重要。室内乐演奏不仅会提升一个人倾听他人和与人互动的能力,还为你的职业生涯增添无穷乐趣。当今的中国非常需要合作能力出众的音乐家。除了专业的训练之外,我们还会培养学生的沟通技能及领导力,帮助他们与很多专业人士建立联系,这对他们在中国和亚洲发展事业都很有帮助。

何:你在去茱莉亚学院读预科和本科之前是在北京上的小学,就你个人而言,你觉得天津茱莉亚学院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儿?你的同学们会希望进一步了解茱莉亚学院在中国的这个新校区吗?

: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很多中国学生现在不需要出国,就可以接受西方式的音乐教育了。我是弹钢琴的,我觉得在中国学钢琴的一些方法可能会让孩子们在练琴的过程中觉得无聊。到纽约茱莉亚学院上预科之后,我发现学习的过程非常愉快,而且很有收获,因为我周围的人会更多地关注沟通交流,以及个人独特的品位和想法。天津茱莉亚学院的诞生让我们非常兴奋,也很骄傲,因为我们觉得通过各种公开的活动,茱莉亚学院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可。而且,茱莉亚开设新校区以后,将有很多人在亚洲就可以通过各种新的方式,体验到茱莉亚的风格。 

 

Yujie Molly He and Yilun Xu at a 2018 CSSA salon with renowned artist Danqing Chen in New York. Photo credit: Yujie Molly He

何宇洁与徐艺伦2018年在纽约参与茱莉亚中国学生与学者协会沙龙,同著名艺术家陈丹青合影。图片:何宇洁

 

徐:作为一个招生方面的“内部人士”,你能否谈一谈目前在读的本科生,如果希望报考天津茱莉亚学院,应该注意些什么?

:天津茱莉亚学院开设有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和钢琴艺术指导三个专业的课程,关注的重点都是合作的技巧,目标是培养年轻人成为职业音乐家。我是从事弦乐演奏的,所以管弦乐表演和室内乐表演这两个专业的课程让我非常兴奋,因为它们都十分注重团队合奏,而亚洲在这方面的教育是相对落后的。我想给报考学生的建议是,尽早开始准备所有的曲目,抓住每一个机会去学习。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其实对于能不能考上茱莉亚学院没什么把握。茱莉亚学院录取率很低,而且曲目要求特别高。但是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我学到的东西非常多。如果你不去努力,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我建议所有想来报考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学生,别犹豫,来报名吧。也许你的人生从这一刻起就改变了。 

 

Yujie Molly He giving an talk before a concert in Beijing, 2019. Photo credit: Yujie Molly He

何宇洁在一场北京的音乐会前发言。图片:何宇洁

 

何:我体会到了中美两国文化最精髓的部分,也因为音乐而接触到了很多杰出的艺术家并深受鼓舞。我学会了探索并拥抱新的机遇,比如,把中国的民间音乐介绍给更多的听众。去年我就做了一个为期一年的项目,叫“民间音乐背后的故事”。我在纽约的各个公共图书馆演出,也在中国的北京、天津、四川等地演出。你希望茱莉亚在中国开设的这个新校区能够给学生和校友带来怎样的机遇呢?

:我希望地处中国和美国的两个校区之间能够建立广泛的联系,这会给现在和将来茱莉亚的学生、校友和教师都带来很多新的机遇,让他们通过演出、工作机会和与众不同的教学体验来实现交流互鉴。我在中国和美国开音乐会或独奏会的时候,都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跟我聊天,他们常说我的演出使他们很受启发和鼓舞。如果茱莉亚学院的校友们能够定期为中国学音乐的年轻人举办一些演出,我相信我们会鼓舞这些年轻人去追求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