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zhao Xu

 

徐今朝在考取天津茱莉亚学院研究生后,便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归国深造之路——他将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学习室内乐表演。2016年,他考入旧金山音乐学院,一边继续研习钢琴,一边走进室内乐的世界。由于父母都是音乐老师,对他而言,学钢琴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自孩童期起,他先是在上海求学,后来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和附中。接下来,他将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表演专业深造,主修钢琴。对于即将在天津开启的学习和生活,他充满了期待。

是什么促使你决定申请天津茱莉亚学院深造呢?

我对茱莉亚学院的教育模式非常感兴趣,期待成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在旧金山音乐学院的第一学年,我所在的重奏组有幸得到何为老师的亲自指导,他当时在旧金山音乐学院弦乐系担任系主任。不仅如此,我还经常旁听何老师的小提琴专业课,与他的学生共同演奏小提琴钢琴奏鸣曲或其他合奏曲。在何老师的指导下,我第一次对二重奏、三重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自从何老师被聘为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之后,我和同学们就一直在密切关注这所音乐学院的发展。去年,我中学时代的恩师王笑寒老师正式加盟津茱莉亚学院教师团队,这条消息令我尤为振奋。事实上,好的音乐学校不少,但天津茱莉亚学院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将室内乐表演设为独立专业,而非将其作为独奏表演的辅助课来设置。我希望通过学院提供的演出机会把学习与职业发展结合起来,成为一名拥有丰富舞台经验的室内乐演奏者。

以一名音乐家的身份回国,你的感受如何?

继续向中国观众传播古典音乐的爱与力量,我对这一信念坚信不疑。2018年夏天,我们的乐团在上海举行了一场小型演出。观众主要是些学钢琴的儿童及其家人。在那场难忘的演出中,我们演奏了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和普罗科菲耶夫的《C大调大提琴奏鸣曲》。让我感动的是,这些低龄学生及其祖父母不仅安静地听完了我们的演出,还在演出结束后给了我们热烈的掌声。一年后,当我们再次在上海演出时,我看到了一张稚嫩且熟悉的面孔,那个六岁的小女孩。她妈妈告诉我们,她们可是我们的忠实听众,女儿在上次演出后便深为着迷,想学小提琴。当小女孩得知我们又要举办演出时,恳求她妈妈带她再听一场。我第一次被感动了,因为我没有想到我们的音乐会对一个孩子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古典音乐虽然发源于欧洲,但也可作为一种普遍的艺术形式在中国人心中扎根。在中国,古典音乐会深受年轻观众喜爱,这让我对古典音乐的未来又多了许多信心!

去年你参加了天津茱莉亚学院主办的首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能分享一下当时的体验吗?

去年,我所在的钢琴三重奏受邀参加了天津室内乐音乐节,借此机会我也对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这场音乐节中,每个室内乐组合都有两位老师指导,我们乐队的指导老师是享誉国际盛名的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大提琴演奏家阿斯特丽德·施文(Astrid Schween)和王笑寒老师。施文教授从弦乐演奏家的角度提供了音乐处理上更多的可能性,而王老师则给了我更多实用的钢琴演奏建议。通过这场音乐节,我深深感受到他们对于音乐的全情投入以及对于室内乐的热情。另外,学院还为我们安排了体验天津当地文化、参观学院建设现场等活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