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joo Kim

 

12岁那年,金明珠(Minjoo Kim)在网上看到了杰奎琳·杜普雷(Jacqueline du Pré)演奏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的录像,从此下定决心,决定此生要与大提琴为伴。虽然起步有些晚,但在韩国接受几年系统性学习后,她考入了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师从同时在茱莉亚学院执教的名师娜塔莎·布罗夫斯基(Natasha Brofsky)。本科毕业后,金明珠决定继续深造,为此申请了天津茱莉亚学院管弦乐表演专业,师从金兗珍和尼古拉斯·萨瓦拉斯两位大提琴名师。

你什么时候决定要成为一名职业音乐家?

我12岁开始学习大提琴。在网上看到的那段杰奎琳·杜普雷演奏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的录像是转变我人生的起点。当时我对大提琴没有什么概念,可看完她的演奏后,我彻底入迷了。录像中的黑白影像和每个音符都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从此,我开始正式思考这个问题,决心将自己的未来与音乐联系到一起,将大提琴作为一生的伴侣。音乐的力量无比强大,有时超出语言。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够通过音乐来自信、激情地抒发我内心的感受。

能分享一些你多年来的学琴感悟吗?

在韩国,我从老师们身上学到了专注练习、勤奋进取、坚持不懈的态度。时至今日,我仍坚信,作为一名职业音乐家,还应当保持这种专注、进取的心态。在美国,我进一步了解到音乐表达和音乐思想的多样性,掌握了创造性思维,学到了与他人有效合奏的技巧以及在演奏时应当树立的积极心态。通过在韩国和美国的这两段学习经历,我确立了个人目标:专注音乐,保持激情,享受演奏。我认为,天津茱莉亚学院能够为我提供东西方音乐教育完美融为一体的学习体验。

你对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继续学习有什么期待和打算?

我希望通过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学习管弦表演专业,能够熟悉管弦乐的表演环境,夯实演奏技巧,进而获得更多实践演出经验。同样令我满怀期待的是,能够师从金兗珍老师,我个人非常仰慕她独特的音乐理念和激情。同时,学院提供的大量演出机会对我来说也非常有吸引力。我希望能进一步拓宽自己的音乐视野,积累更多音乐知识。我还希望通过在天津的这段学习经历,毕业后能够进入职业乐团。此外,天津离韩国近,我不用远离家门就能精进学业,这也令我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