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S English Language Studies Team

从左至右:崔文洁、罗伯特· 柏克(Bob Burke)和李涵霈(Anita Lee)  摄影:谭秦悦扬

 

天津茱莉亚学院英语语言教学团队是一支国际化的团队。 他们在帮助学生们学习英文、提高英语语言能力,以及促进与音乐文化相关的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团队负责人,罗伯特· 柏克表示,“培养学生作为国际艺术家的文化认同感,是我们英语语言教学方法的核心。”

以下就是三位英语教师的个人访谈。他们是罗伯特· 柏克(Bob Burke)、崔文洁和李涵霈(Anita Lee)  。与天津茱莉亚学院众多的优秀教职员工一样,三位老师不但经验丰富、具备多元文化背景,还对音乐本身及音乐与语言两个专业学科的内在联系颇有见地。

 

罗伯特· 柏克(Bob Burke) 学术英语教学总监

Bob Burke

摄影:谭秦悦扬

 

 

罗伯特· 柏克来自英国新森林地区,是一名英语语言专家,同时也是音乐教师、音乐家和词曲作者。抵津之前,他住在英国南部海岸城市布莱顿附近的小镇——沃辛(Worthing)。由于热爱词曲创作,柏克对语言生发出浓厚兴趣,而国际化背景下的音乐创作经历也开启了他的英语教学之旅。柏克拥有南安普顿大学音乐学硕士学位和萨塞克斯大学英语语言教育硕士学位。

 

音乐和语言,哪一个学科对你来说更重要?
我从小是在音乐的熏陶中长大的。我父母经营着一间民谣俱乐部,他们每年夏天都会带兄弟姐妹去参加民谣音乐节。我从7岁开始演奏,大约10岁起,音乐就成为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在英国读大学期间,我学习了钢琴、作曲和音乐学,后来成了一名音乐教师,专攻词曲创作。

 

能谈谈你在沃辛的生活吗?
我们在海边有一套大约建于19世纪60年代的公寓,我在当地的音乐圈子里相当活跃,在当地还有很多朋友。最近我还参与了一个叫做“48小时专辑”的项目,为这个项目录制了一首歌。参与项目的人要在两天内创作一首歌曲,并完成录制。因为我不能去沃辛,所以我写了一首关于沃辛的歌,其中特别提到了我们的一个朋友加里·佩纳尔弗(Gary Penalver)。他现在病得很重。在当地的音乐圈里,他是个很重要的人物,激励过那里所有的音乐人。

 

学习英语和学习音乐的过程有什么共通之处吗?
无论从意义上还是从情感上,两个学科都是人彼此交流的载体,所以最重要的是,你要相信你正在交流的内容值得听众们倾听。此外,在过去几十年的语言教学中,我注意到,人们越来越重视在真实的环境中“习得”语言,而不是学习“规则”。我在从事音乐教学时,一直侧重于“自我发展”,鼓励学生进行即兴表演和作曲,所以我认为我在英语教学和音乐教学的方法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音乐英语课程有什么独特之处吗?
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大学预科的音乐素养英文课程是独一无二的,除了侧重于音乐英文术语的学习外,还在一个不以英语为母语的国际社区中授课。课程为学生们日后的专业音乐实践和更广泛的音乐鉴赏奠定了语言基础,使他们拥有相关的语言能力,能与专业人士和音乐听众进行交流。

 

我们都知道你是一名有过录音和巡演经历的艺术家,(最近几年)你最引以为傲的音乐项目是什么?
音乐项目太多了,很难挑出一个。多年来,我一直为他人提供事业上的支持(作为制作人和乐队队长),而2019年,我有机会进行了单独巡演,演出我自己的原创歌曲,讲述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这是我最近的一个高光时刻。我还和妻子加比(Gabi)为2019年英国沃辛电影节(Worthing Film Festival)制作了一组视听诗歌,名字叫《像呼吸一样》。我的妻子是演员,同时也是电影制作人,我们在一起工作时真的非常愉快。我们在中国的这段时间里,在筹备一些事情,还请大家继续关注!

 

你目前在听什么音乐?
我最近听的最多是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工作人员在我们的春节晚会上为“Bandaoke”挑选的歌曲!我将和我的同事罗伯特·罗斯(Rob Ross)和周森淼一起为其他同事伴奏。我觉的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学一些中文歌曲,还能促进自己和同事进行更多交流

 

崔文洁,英语教师

Penny Cui

摄影:海马体

 

 

崔文洁出生在中国无锡,是一位语言教师,也位长笛演奏家,她在中国和美国在语言教学和音乐表演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屡获殊荣。崔文洁曾任南京晓庄学院交响乐团首席长笛首席,还曾是佛罗里达大学长笛乐团成员。作为一名具有古典乐学习背景的非母语英语专业(EFL)学生,过往的成长经历让她乐于体验和探索不同的文化。崔文洁决定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以此作为其职业发展方向,帮助更多学生通过学习第二语言来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她拥有南京晓庄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学士学位和佛罗里达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英语教育方向)硕士学位。

 

你是从几岁开始学习长笛的?能说说你近几年最难忘的一场演出吗?
我从11岁开始学习长笛。去年,就在新冠疫情爆发前,我在美丽的天津滨海图书馆的一场音乐会上演出,与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庆新春、迎新年,和我一起表演的还有我的同事何宇洁,她也是一位出色的音乐家。这是我搬到天津后的首场演出,也是近年来最令人难忘的一场表演。

 

你还有其他不太为人熟知的才能吗?
除了演奏长笛,我还喜欢弹钢琴。最近,我开始学习马头琴(morin khuur),非常有意思。

 

音乐专业的学生如何能从提高英语能力中获益?
语言和音乐都是联系和分享文化的桥梁。跨文化的语言学习体验可以帮助音乐专业的学生更好地学习音乐,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进行交流,更重要的是,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思考问题,拥抱多元文化。

 

对于拥有不同语言能力的学生,你是如何让英语学习的过程更有趣和更有吸引力的?
我会找一些适合不同年龄段和语言水平的音乐材料,包括一些阅读和听力材料。我还会设计一些有趣的项目和小型的研究任务,这些项目和研究任务都与音乐学习密切相关。我以此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分享一些独特的东西。我的学生们真的很喜欢将音乐作为第二语言学习的辅助工具。

 

能谈谈你在天津的生活吗,有哪些你最喜欢做的事情?
我非常喜欢天津当地的小吃。煎饼果子和锅巴菜都是我的最爱!它们都是天津传统早餐,用鸡蛋、绿豆和小米粉做成的。我还喜欢去天津奥林匹克中心跳水馆自由潜水,或者去东丽骑马。

 

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工作,你最喜欢的一点是什么?
我最喜欢的是拥有不同天赋和文化背景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我的同事们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支持。

 

李涵霈,英语教师

Anita Lee

摄影:谭秦悦扬

 

李涵霈(Anita Lee)是一位小提琴家、语言教师和国际教育工作者,她曾在许多国家教授音乐和英语,在10个城市生活过。她的教育研究侧重于为教育资源不足的儿童提供高质量和可持续的音乐学习及表演机会。她还是丝绸之路计划的一员,在该团队中,她致力于为大波士顿地区的艺术教育者开发了“艺术和热情驱动学习”项目。李涵霈拥有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专业是管弦乐演奏(小提琴)、语言学和教育学。她在哈佛大学获得了她的第二个教育学硕士学位。

你都在哪些城市居住过?
温哥华、台中、台北、隆德、马尔默、京都、东京、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剑桥、长春、现在是天津。

 

你是如何平衡你的教学和音乐工作的?
教学和表演都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通常在一学年中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教学上,而在暑假期间在不同的国家旅行时,则专注于表演。

 

音乐专业的学生在你上课前要做哪些准备?
我会在上课前布置一些阅读材料的预习任务,但大多数时候,我希望学生们做好准备,能在课堂上进行有意义地深入讨论。最近,在我温哥华的朋友在Youtube上开设了一个英语学习频道,我们的钢琴预科学生胡希希受到了好评。希希根据其中一段视频写了一份报告,我把它分享给了我的朋友,他对这个年轻的学生印象特别深刻。知道这位同学在课外也花了很大力气来提高英语水平,让我一天都很开心。我在教学过程中,非常看重学生的参与和投入。

 

大学预科的音乐素养英文课程最有趣的地方或者说重点是什么?
音乐素养英文课程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并不完全是一门音乐知识课,也不完全是一门语言课。我们侧重于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专业音乐人学习如何在国际环境中与国际专业人士进行有效沟通。

 

你在校园附近发现了什么“宝地”了吗?
我最近在校园附近发现了一家名字叫七鲜的超市,走路就能到。这家超市有很多生鲜,特别是日本酸奶和牛奶,这是我在日本生活时候的常购物品,非常怀念。

 

在中国定居后,你最喜欢哪种食物?
包子和麻辣烫!

 

在你的工作中,带来最大惊喜的是什么?
每天在校园漫步的时候,可以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们都非常有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