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汇聚音乐节视觉由安德鲁 · 拉斯穆森设计
2024汇聚音乐节视觉由安德鲁 · 拉斯穆森设计

天津茱莉亚学院第三届汇聚音乐节将于2024年1月26日至2月4日举办。这一旗舰活动每年聚焦一位20世纪的杰出作曲家,并追溯其对当代音乐的传承及影响。 

关于汇聚音乐节

2024汇聚音乐节是一场音乐探索和文化共鸣的盛会。今年特别关注的三位作曲家分别是1908年出生的奥利维埃·梅西安,1938年出生的威廉·博尔科姆和1951年出生的陈其钢。本次音乐节不仅将展示他们的开创性作品,还将邀您一同探索塑造他们音乐叙事的文化背景和社会背景。 

梅西安出生于1908年,是20世纪作曲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他的人生经历了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其音乐则见证了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作为一位深受信仰启迪的作曲家和敬业的鸟类学家,梅西安的创作表现出了独树一帜的风格。他的作品,无论是他在二战期间的战俘营创作出的代表作《时间终结四重奏》,还是那部出类拔萃的《升天》,都充分展示了梅西安对信仰、自然和人性体验的深刻探索。本届汇聚音乐节将致敬梅西安对古典音乐的卓越贡献,以及他对后世作曲家产生的深远影响。 

音乐节还将揭示博尔科姆和陈其钢之间的有趣联系,两人都是梅西安的学生。我们将探索梅西安的音乐教育理念如何孕育了多样化的音乐风格。博尔科姆将拉雷格泰姆音乐和爵士乐巧妙融合,而陈其钢则将东西方作曲风格融会贯通。这恰好展示了梅西安对他们作曲风格的深远影响。这种影响成为贯穿整个演出过程的主线,带领我们见证梅西安教学传承在不同国度和音乐流派中的演变。 

本届音乐节有四场演出。开幕音乐会由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倾情呈现,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将演绎三位作曲家美妙绝伦的音乐作品,包括钢琴独奏、室内乐和弦乐合奏等形式,法国女高音诺拉·阿姆塞勒姆(Norah Amsellem)作为特邀艺术家登台献艺。另外两场是室内乐音乐会,由天津茱莉亚师生联袂呈现,将展示梅西安的《时间终结四重奏》和博尔科姆的卡巴莱歌曲等作品。闭幕音乐会中,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将在驻团指挥林敬基的带领下,演奏陈其钢2002年为二胡和管弦乐团所作的《逝去的时光》以及梅西安的《升天》,二胡演奏家马向华将与乐团合作表演。 

汇聚音乐节展现了天津茱莉亚学院的使命,即通过音乐艺术架起文化桥梁。它不仅仅是一系列的表演;更是精心策划的对杰作的探索,每一部作品的呈现方式都揭示了它们在各自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下创作的复杂性。音乐节体现了音乐的力量,能够让我们跨越时代,将不同文化联系在一起。 

何为

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

音乐会详情

2024汇聚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和闭幕音乐会为售票演出,室内乐音乐会和声乐音乐会可免费预约观演。更多演出和票务详情,请查看演出日历。 

 

星期五,2024年1月26日 19:30 |天津茱莉亚音乐厅

开幕音乐会|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音乐会
由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倾情呈现

陈其钢 京剧瞬间——为钢琴独奏而作(2019)
奥利维埃·梅西安 黑鸟——为长笛与钢琴而作(1952)
                           主题与变奏——为小提琴与钢琴而作
威廉·博尔科姆 《山楂树》声乐套曲——为女中音与室内乐团而作
                         三首拉格——为弦乐四重奏而作(1989)
奥利维埃·梅西安 致咪的诗 (第二册)(1945)
陈其钢 走西口——为弦乐队而作(2004)

 

星期一,2024年1月29日 19:00 |天津茱莉亚陈江河剧场

室内乐音乐会

奥利维埃·梅西安 时间终结四重奏 (1940)

 

星期四,2024年2月1日 19:00 |天津茱莉亚陈江河剧场

声乐音乐会

奥利维埃·梅西安 三首艺术歌曲
奥利维埃·梅西安 数量之极
陈其钢 《山楂树之恋》
            《跟着你 到天边》(根据《渔光曲》部分曲调改编)
            《秦淮景》
威廉·博尔科姆 《歌舞表演歌曲》节选 

 

星期日,2024年2月4日 15:00 |天津茱莉亚音乐厅

闭幕音乐会|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音乐会
林敬基,指挥|马向华,二胡

陈其钢 二胡协奏曲《逝去的时光》(2002)
奥利维埃·梅西安 《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