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Wei2

图片:圣艺视觉

 

大家可能会想问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为天津茱莉亚学院最为重要的音乐节选择了“汇聚音乐节”这个名称。专门针对现代曲目的音乐节已经不胜枚举,它们的节目编排大多以全新的立意、特定的时期,或特定的地域为立足点。而我们希望与众不同。每年,汇聚音乐节都会选择一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20世纪作曲家(本届是贝拉·巴托克),观照其传承和影响力对紧随其后的重要艺术家的深远影响。作为一家教育机构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自己的学生及观众能够通过一位划时代的音乐巨匠那独特创新的镜头将时代、思想和文化之间的点点滴滴联系起来。我们还将把每个作曲家的音乐与其他重要艺术形式联系起来。今年的音乐节融合了著名匈牙利艺术家詹纳·莱维的视觉艺术设计,他的作品反映了巴托克对传统民间音乐和东方文化的兴趣。

我们还希望将茱莉亚学院美国和中国两地的办学紧密联系起来,这恰恰是纽约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约瑟夫·W·波利希创建一所学校,两座校园愿景的一部分。几十年来,茱莉亚学院每年都会举办自己的年度现代音乐庆祝活动——聚焦音乐节。该音乐节由乔尔·萨克斯教授引领,旨在通过这种方式将茱莉亚的纽约校园与不同国家的作曲家联系起来。天津茱莉亚汇聚音乐节将借助纽约茱莉亚丰富经验和网络,邀请林肯中心的教职 员工和学生以表演者、讲师、及更为重要的同行身份参加。但今年令人始料不及的是,邀请纽约的音乐家来天津参加音乐节反倒更容易了。由于疫情期间的出行管制,纽约茱莉亚学院的许多中国学生目前都留在中国。我们很高兴能够迎接他们作为访问学生来到天津茱莉亚的校园,并让其真正感到“宾至如归”。

首届汇聚音乐节为期一周,我们希望全部五场演出能够初试啼声,即声名鹊起。汇聚音乐节在全球疫情中诞生,这也代表了我们最深切的希望:即便人们因疫情孤立和分离,但彼此的心始终应该汇聚在一起。汇聚音乐节恰恰是天津茱莉亚学院本身的缩影,是对崭新方向、合作精神和立言立行的礼赞。

 

卜怡明   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         何为  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