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领导乐团还是委约、首演、录制当今亚洲乃至国际交响音乐界炙手可热作曲家的作品,指挥家水蓝都展现出其才华横溢和无比的热情。作为刚刚就任于台湾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的他,在2021/22 季度仍不间断的出任亚洲以及欧洲多个交响乐团的客座指挥。

水蓝曾在1997至2019年间任新加波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美国唱片评论曾称赞他“将一个优秀的地区交响乐团升华至世界级水准,每一场音乐会都是真情演绎!”在欧洲,亚洲,以及美国进行了多个好评如潮的巡演之后,水蓝率领新加波交响乐团在2014年九月首次登上逍遥音乐节(BBC Proms)。 他于2019年一月起任新加波交响乐团桂冠指挥。2007至2015年他曾出任哥本哈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一职,现在为乐团荣誉指挥。

作为客座指挥,水蓝曾于国际多个乐团合作。其中美国的乐团包括洛杉矶爱乐,旧金山交响乐团,巴尔的摩和底特律交响乐团。曾合作过的欧洲乐团有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丹麦国家交响乐团,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德意志广播爱乐乐团,哥德堡交响乐团,法国国家管弦乐团和里尔国家管弦乐团。在亚洲,他曾指挥香港,马来西亚与日本爱乐乐团,并与中国爱乐和上海交响乐团经常合作。

自1998年以来,水蓝录制了超过35张CD,其中包括与新加坡交响乐团携手为BIS录制的史上第一个齐尔品交响曲全集,和与马尔默交响乐团录制的多个阿诺德和欣德米特的作品——参与录制的独奏家有依芙琳·葛兰妮,林昭亮,吉尔·沙汉姆。水蓝的专辑曾获两次格莱美提名。

水蓝曾在北京艺术节,纽约齐尔品协会,第37届法国贝桑松指挥比赛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并在波士顿大学荣获杰出校友奖以及新加坡艺术界有着最高荣誉的文化奖章。

水蓝出生于中国杭州,曾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并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他在波士顿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期间曾在坦格伍德音乐节上与伦纳德·伯恩斯坦学习。水蓝曾与大卫·津曼合作并任其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助理指挥,也出任过底特律交响乐团尼姆·雅尔维的助理指挥。他密切合作过的艺术家和乐团还包括纽约爱乐的库尔特·马苏尔,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皮埃尔·布列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