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han Wang. Photo credit: Tangshu Xiaohan Wang. Photo credit: Tangshu

音乐厅、机场、酒店,王笑寒曾经在欧洲过了四年“三点一线”的职业演奏家生活,一年几十场音乐会的紧张日程让他心生忧虑。于是王笑寒回到国内当了老师,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让他换了个方式与大家分享音乐。“我喜爱教学,更爱学生们,看到他们的点滴成长和进步都会让我充满幸福感。”

 

Xiaohan Wang accompanied by his father. Photo credit: Xiaohan Wang
Xiaohan Wang accompanied by his father. Photo credit: Xiaohan Wang

 

五岁学琴,王笑寒被迫“上了贼船。” 他家算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普通人家,许多琴童都是这样开始了学琴之路。王笑寒对音乐的爱和理解,是在后来的学习和经历中一点点培养起来的。

王笑寒的启蒙老师,是原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金爱平教授,他跟着金老师学了十年。“金老师和蔼可亲,对音乐一丝不苟,要求严格,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她让我对弹琴越来越感兴趣。”每次去金老师家上课,前一个小时回课,后一个小时一起听音乐。金老师的儿子是京城小有名气的黑胶唱片发烧友,王笑寒跟着听了各种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不同版本,不同风格类型的经典演绎,这些音乐熏陶深深留在了他的血液里。

 

As a student with his teacher, Professor Jin Aiping. Photo credit: Xiaohan Wang
As a student with his teacher, Professor Jin Aiping. Photo credit: Xiaohan Wang

 

15岁正值青春期,王笑寒又碰上准备比赛的紧张时期。比赛失败而归,王笑寒的手得了腱鞘炎,自信心更是大受打击。在这种情况下,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先生将王笑寒收入门下。周先生给了他非常大的空间,自由选曲、自由处理作品、自由选择比赛。两年时间,在周先生的帮助下,王笑寒一点点找回了状态,重拾了弹琴的乐趣。17岁时他参加慕尼黑ARD国际音乐比赛,作为当年最小的选手一举杀入决赛并拿下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也是在这次比赛上他结识了后来在德国的老师阿里·瓦迪教授。

王笑寒说:“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懂得欣赏。音乐是抽象的,没有绝对的好坏,也没有绝对的对错。一个九、十岁的孩子演奏的莫扎特,可能比一位成熟的钢琴家更好,因为他们呈现的天然和真实是难能可贵的。好的老师要知道如何在保持他们本真的基础上帮助他们提高技巧并修正问题。所谓因材施教就是要给学生自由展示的空间,让他们展现自己的能力,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然后给予适当的指导帮助他们成长。音乐是一辈子的事儿,学琴不能急。”

音乐是种信仰,好老师不止教弹琴

1998年,王笑寒考入汉诺威音乐学院,拜入国际钢琴名师阿里·瓦迪门下。在他眼中,阿里·瓦迪教授是一位非常博学的音乐家,他对各个时代、各类风格、各种乐器的曲目都很了解。“比如我跟他学一首作品,他会由浅入深,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作品。他会让我弹奏出相同调性或风格的其他作品,找出其中妙处;他会让我指挥某个片段,更客观的理解作品;他会与我交流不同作曲家、演奏家的个性和特点等等。他还会给我推荐很多冷门的、不常被演奏却很精彩的作品。这样的学习让我充满好奇,也非常轻松愉悦。”

跟随阿里·瓦迪教授学习期间,王笑寒还学了几年指挥,也开始尝试自己作曲。“有一句话是‘一个钢琴家心里必须住着一位指挥家’,学习指挥让我更深刻的知道如何精准表达自己对乐曲的理解。尝试创作则帮助我换个视角去理解作品,一般我们演奏家会看到作曲家写了什么,但可能不会去思考作曲家为什么要这样写。”

在德国求学的最后四年,王笑寒还遇见了马蒂·雷卡利奥教授。“马蒂·雷卡利奥教授帮我解决了很多技术难点,同时在一些特定作品的处理上给了我很多指导,他对音乐细节的要求非常精准,跟他的学习帮我突破了一些演奏的瓶颈。拿到新的作品也更有办法了。”

在王笑寒看来,德国十多年的学习,让他对古典音乐文化,西方世界人文观,以及对艺术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更重要的是,他慢慢的认识到:音乐是信仰。

 

TJS:你希望传达给学生的最重要的学习内容是什么?
王笑寒:诚实地说,我认为是诚实善良和懂得感恩。中国有句老话叫“尽信师,不如无师”,我也经常跟学生讲,要懂得感恩,尊重老师,但更要学会坚持自己,要有思想,有个性。其次,我希望他们真心热爱音乐,不要只是机械地弹琴,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另外,整体修养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课的学习,音乐的全面学习,都是帮助他们在音乐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的基础。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学会如何诠释不同作曲家的个性和特点。音乐学习永无止境,我愿意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成长。

TJS:预科学生从8到18岁,如何因材施教?
王笑寒:我有一个原则:技术上可以拔高,但音乐上不能着急。所以,老师要给学生选择适合的作品:在技术难度上,可以适当高于学生当下的水平,以帮助他们不断提高,突破自我;但在音乐上,一定要选择适合学生年龄和理解力的作品。比如说如果你让一个10岁的孩子演奏肖邦贝多芬晚期的作品,这肯定是不合适的。当然,曲目的覆盖面要更广、更丰富,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不同风格都要涵盖。

TJS:你希望天津茱莉亚学院能给学生带来什么?
王笑寒:天津茱莉亚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空间,创造一种氛围,鼓励学生们去探索音乐的表达方式和个性。天津茱莉亚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将向学生们展示音乐的全部。天津茱莉亚学院会有开放的视野和专业的教学,注重孩子们的综合文化艺术素质培养。学音乐绝不仅仅只是学习演奏某种乐器,更要让孩子们全面地接触艺术、融入生活、培养审美,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