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的音乐家,要懂得欣赏音乐,要学会支撑他人

 

从六岁起,小山昭雄开始与音乐为伍,至今已有六十个年头。在漫长的音乐生涯中,他已经是一位拥有45年经验的职业演奏家,并有着32年的教龄。从日本去德国,如今又从欧洲回到亚洲,小山把几十年自己积累的音乐经验都带来了天津茱莉亚学院。小山昭雄说:“一个好的音乐家,要懂得欣赏音乐,要学会支撑他人。”

 

只有懂得欣赏音乐才能更好地演奏

6岁起,小山昭雄开始学习竖笛。18岁时,他本希望进入大学继续深造,但当时整个日本都还没有开设竖笛专业。小山曾经在多个比赛中获奖,他尝试与大学商量建立全新的竖笛专业,但最终也未能如愿。情急之下,老师推荐他改学巴松管。

离开考还有四周时间,小山昭雄第一次拿起了巴松管。凭借着着竖笛演奏的坚实基础,他在考试时演奏了巴洛克作曲家泰勒曼的奏鸣曲,这才顺利地考入了洗足学园音乐大学。“进入大学后,我当然是专业最差的学生,但我的老师像父亲一样每天耐心地教导我。”每天练琴12小时,就这样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小山考入了神奈川爱乐乐团,开始了学生和演奏员的“双重生活”。

小山昭雄念大学时,戴特蒙德国立音乐学院的巴松管教授亨宁来东京讲学,小山每周都去上课。半年课程结束之后,亨宁教授把小山的学费全数退给了他,让他用那笔钱买机票去德国留学。于是,小山昭雄踏上了前往戴特蒙徳的求学之路。

“在日本时,我积累了非常扎实的演奏技巧和曲目储备,但到了德国以后,我才开始真正的欣赏音乐。”小山昭雄说,音乐属于所有的人,只有热爱音乐、欣赏音乐的人,才能将音乐之美传递给更多的人。22岁时,小山考入达姆施塔特交响乐团担任首席巴松管。此后,他又在意大利安科纳国际音乐大赛和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大赛中连获大奖。在他看来,徜徉在古典音乐世界是最快乐的事。

 

只有学会支撑他人才能灵活地独奏

从20岁加入神奈川爱乐乐团,小山昭雄后来担任过达姆施塔特交响乐团、斯图加特歌剧院管弦乐团和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的首席巴松管,1990年以来他更一直是小泽征尔领衔的斋藤纪念乐团的巴松管首席。同时,他也以独奏家和室内乐音乐家的身份活跃于世界各地。

小山昭雄说:“巴松管在管弦乐团中的作用很有趣,它支撑着整个乐队的,同时又可以灵活地独奏。如果用歌唱来比喻,首席巴松管是男高音,而第二巴松管则是男低音,色彩分明。”作为巴松管演奏家,只有学会支撑他人才能灵活地独奏。

1988年,小山昭雄开始在斯图加特国立音乐和表演艺术学院任教,将自己对演奏和音乐的领悟传递给学生们。1995年,他进入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担任巴松管教授,至今已有二十五年之久。“对我来说,做老师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可能因为我是一个亚洲人,因此特别重视亲情,所以我把所有学生都当作我家庭的一员,快乐和痛苦我们都可以分享。”

“我希望学生们可以在演奏巴松管时品味那种幸福感,并以此来感动听众。”三十多年来,小山昭雄看着自己的学生获奖、进入乐团、成为大学教授,每个人都拥有很好的生活和职业。如今,小山来到天津茱莉亚学院,他希望有更多热爱音乐的亚洲学生来到这个“小山昭雄巴松管之家”,他会像父亲一样继续教导他们,要用心感受音乐,要用爱演奏音乐。

 

Akio Koyama with his students in Germany.

小山昭雄与学生在德国  图片: 未知来源

 

 TJS为什么会选择天津茱莉亚学院?

小山昭雄:2014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因为我的父亲曾经在哈尔滨的一所学校担任校长,我一直把中国看作是父亲的第二家乡。在我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一共教过10个中国学生,他们都非常用功且出色,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幸福美好的时光。天津茱莉亚学院这个项目启动的时候,在欧洲音乐教育界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能在亚洲有这么一所国际一流的音乐学院,如果我也能来到这里更亚洲的音乐学子分享自己的经验,那就太好了!

TJS预科学生从8到18岁,如何因材施教?

小山昭雄:我在大学任教时,也教授大学预科的青少年课程。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很好的经历。以我的经验来说,当我们在教导一个孩子时,我们要教给他们的是真正令听众感动的音乐和如何成为一名未来的音乐家,而不是只当他们是个孩子。通过在预科按部就班、认真的基础学习,他们会成为最受音乐学院欢迎的考生。如果有一百个巴松管学生,就有一百种音乐。作为老师,我们不能表面化的讲课,而是要共同探讨每个学生成为杰出音乐家的可能性。在教学中,我会规划很多学生音乐会,努力听所有人在演奏中的成长和不足,我相信这些排练和演出是最能让他们学到东西的,在实践中寻找软肋然后进行修正进而不断积累经验。

TJS你认为天津茱莉亚能给学生们带来什么?

小山昭雄:在我看来,丝绸之路在诞生时对于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的巨大影响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如今,天津茱莉亚学院国际化的常驻教师团队一定也能带来同样的影响,这就好像是一次亚洲的音乐教育革新。近十年来,世界各地的一流乐团都来中国举办音乐会,许多顶级音乐学院的教授都来中国讲学,这些来自海外的“刺激”都是很好的事情,但功效可能是暂时的。我认为教学生不仅要教音乐,更重要的是长期的共同生活、共享文化,无数细微的东西积累起来,才能产生一位听众喜欢的音乐家。

TJS你更看重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

小山昭雄:热爱音乐、享受音乐,在演奏中品味幸福,并能以此感动听众。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拥有这样的品质,当然,我也会和他们一起去寻找培养这样的能力。

Akio Koyama Akio Koy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