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tok2

图片:北京匈牙利文化学院

 

贝拉·巴托克是一位来自匈牙利的作曲家、钢琴家、民族音乐学家和教师,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巴托克代表了一批“民族主义”作曲家,但他通过自己的方法巧妙地与现代主义融合,从而拓宽了民族主义的定义。由于深受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的民间音乐影响,他创作的作品成功突破了传统的大调/小调的调性。他在作品中使用了大量的民间素材,让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更容易接受这些编曲。


巴托克与同时代的柯达伊·佐尔坦志同道合,他们两人一起针对多个地区开展了研究,还拍摄并转录了马雅尔语、斯洛伐克语和罗马尼亚语地区的民间和农家旋律。他在作品中运用了这些民间素材,向其同代及后代展示了一种将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的方法。

音乐节上其他作曲家的精选作品对巴托克及其传承有过何种贡献呢?柯达伊的音乐表明,两位同时代的作曲家采用了非常相似的作曲方法,却产生了两种不同声音的原因就是:柯达伊在音调和和声语言方面比巴托克更保守。而他后代的作曲家则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是如何“使劲浑身解数”地在前人基础上发展创新、努力发掘自我特色的。

伟大的音乐不仅仅是一个人在听过音乐会后可以哼唱的优美旋律。音乐不仅仅是不同音调的简单地按顺序排列。音乐与节奏、情感、音色、手势、性格、必然性、饱受期待的演奏等因素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现代音乐也许没法让人从头到尾地记住旋律、背诵曲谱,但却有许多其他值得深思的伟大片段。

许多现当代作品需要两次、三次甚至多次的回味来助于理解,且也许每次只能多一点点领会。记住,贝多芬的晚期的音乐作品曾经被认为是不可理解的。然而历史证明,现在这种说法早已被打破了。一些现当代音乐需要时间的沉淀;今天听起来前卫的作品,明天听起来可能就不那么现代了。而每一首音乐对它的听众来说都曾经是“新音乐”。作为听众,我们需要给这些作品时间、耐心和机会,还得对它们进行反复的品味。

特别感谢我们来自匈牙利的长笛教师,盖伊· 伊采什,他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关于匈牙利作曲家及其作品的新知识,而这些作品中有许多是他曾经委托作曲家创作或是亲自演奏过的。 在此次音乐会上,我们不仅会关注到巴托克的一些室内乐作品,也会发掘并演奏巴托克之后一两代匈牙利作曲家的作品。此外,我们对客座艺术家多拉·萨博(Dóra Szabó)参加1月29日举行的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音乐会感到非常兴奋和感谢。我们要感谢北京的匈牙利文化学院为我们提供有关巴托克和柯达伊的学术资料。 我们还要感谢著名指挥家和小提琴家加博尔·塔卡奇·纳吉 (Gabor Takács-Nagy) 与我们的学生分享他在巴托克和柯达伊的乐团和室内乐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音乐节报道,沈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