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of QXE performing at the Anglican Arts Center
2022年7月青心室内乐团成员于安里甘艺术中心演奏

近日,天津茱莉亚学院与青心室内乐团宣布缔结合作关系,双方在表演、讲座和驻院活动等方面达成深入交流与合作:天津茱莉亚学院及纽约茱莉亚学院管理层和常驻教师将出任青心室内乐团顾问委员会成员,学院将为乐团提供排练空间和演出机会,常驻教师还将作为客座艺术家与乐团合作演出;与此同时,青心室内乐团将参与天津茱莉亚学院的艺术普及活动和社区拓展演出等。

青心室内乐团于2021年在天津成立,主要由纽约茱莉亚学院和天津茱莉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组成,期待深度挖掘音乐家的社会职能,传递新一代音乐家演奏理念。通过持续策划并呈现高质量且具有创新性的艺术演出,青心室内乐团不仅立志打造国际一流室内乐团,更希望成为年轻音乐家的筑梦基地。目前,乐团成员主要在天津和北京工作生活。

青心室内乐团由一群才华横溢的青年艺术家组成,他们希望以自己的音乐去影响更多的人。作为纽约茱莉亚和天津茱莉亚的毕业生,他们在茱莉亚卓越传统的音乐训练中成长起来。同时,他们彰显了艺术家公民理念和音乐家创业精神,这两者正是茱莉亚教育理念的核心。天津茱莉亚希望给年轻艺术家的音乐创业提供助力,为他们搭建更大的舞台,把茱莉亚的教育理念和艺术水准展现给更广阔的人群。青心作为一个独立的室内乐团,他们在运作模式上的探索是对行业内全新生态的有益尝试。我相信他们是茱莉亚全方位教育方式的一个成功榜样,也更期待他们成为新时代的室内乐团领军者。

朱蕙心

天津茱莉亚学院学术院长
Members of QXE at Tianjin Juilliard
2022年7月,青心室内乐团成员于天津茱莉亚学院校园一场室外音乐会上演奏

目前,双方的合作已陆续展开: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何为,学术院长、合作钢琴系主任朱蕙心,室内乐系主任、上海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李伟纲,管弦乐表演系主任、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驻团指挥林敬基,以及纽约茱莉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大卫·路德维希(David Ludwig)出任青心室内乐团顾问委员会成员,就艺术规划、市场营销和社区拓展等事宜为乐团指导规划。

初心常在,艺术长青。青心室内乐团汇聚了一众具有国际视野的年轻人,怀揣着对艺术的赤诚之心,以合作艺术助力古典音乐发展。对我来说,茱莉亚培养的不仅是杰出的演奏家,更是富有感知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公民。在纽约求学时,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场演出不是在音乐厅,而是在距离学校两小时的医院大厅里。这份经历改变了我对艺术及音乐的理解,更让我坚信音乐在不同时间及空间,都拥有无可比拟的力量。感谢天津茱莉亚学院给予我们的平台及支持,使得年轻音乐家们的梦想得以落地生根。未来我相信青心将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为中国古典音乐市场注入全新活力。

何宇洁

MM '18, 小提琴;青心室内乐团创始成员、纽约茱莉亚学院校友
Molly He of QXE performing at the Anglican Arts Center. Molly He of QXE performing at the Anglican Arts Center.
何宇洁 (MM' 18, 小提琴),青心室内乐团的创始成员与代表

日前,青心室内乐团发布首个音乐季,将以“古建新声”为主题呈现10场音乐会。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包括小提琴家于翔、低音提琴演奏家张达寻、双簧管演奏家刘明嘉和单簧管演奏家周相宇将作为客座艺术家与乐团合作。同时,青心室内乐团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系列驻院演出也在进一步策划中。

纽约茱莉亚学院校友、天津茱莉亚学院大学预科部教师彭奥表示:“作为一名在海外学习生活了六年的中国音乐家,用音乐在东西方文化之间构筑文化交流的桥梁,应该是我们这一代有着相似教育背景的人的共同目标。音乐拥有一种魔力,它能够唤醒沉睡在人们心底的情感,贴近灵魂与灵魂之间的距离,并且将来自不同文化、不同身份的人们聚集在一起。青心室内乐团希望能够将西方的音乐传统与东方的美学思想相结合,用人类历史上最瑰丽的艺术形式——音乐,带给观众们极致的感官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