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to right: Weigang Li, Angelo Xiang Yu, Honggang Li, Sihao He. Photos: Liwei Li (1-2), Ni Hong (3) and Todd Rosenberg (4) Left to right: Weigang Li, Angelo Xiang Yu, Honggang Li, Sihao He. Photos: Liwei Li (1-2), Ni Hong (3) and Todd Rosenberg (4)
从左至右:李伟纲、于翔、李宏刚与何思昊,图片来源:Liwei Li(1-2)、Ni Hong(3)、Todd Rosenberg(4)

 

天津茱莉亚学院今日宣布,大提琴家何思昊将于2024年9月加入上海四重奏,接替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的职位。大提琴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将于2023-24学年结束时卸任,返回北美陪伴家人。上海四重奏于2020年受聘成为天津茱莉亚常驻教师四重奏,何思昊将于2024-25学年起与其他三位成员——第一小提琴李伟纲、第二小提琴于翔和中提琴李宏刚——一同任教于天津茱莉亚学院。

何思昊是众多重要国际音乐比赛的获奖者,以独奏家和室内乐音乐家的身份登台北美、欧洲和亚洲。作为独奏家,他与世界各地的乐团合作演出并广受好评,包括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室内乐团、比利时皇家瓦隆室内乐团等;作为室内乐音乐家,他是纽约林肯中心室内乐协会成员。目前,他在美国莫斯大学罗伯特·麦克杜菲弦乐艺术中心任教,将工作至今年四月。

天津茱莉亚学院学术院长朱蕙心在宣布何思昊的任命时表示:“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欢迎大提琴家何思昊加入天津茱莉亚常驻教师团队,并成为学院常驻教师四重奏——上海四重奏的新成员。作为音乐家和教育者,我们不断寻求新的视角和发现以实现自我成长。何思昊的任命恰恰体现了优良传承这一更新延续的精神。我们也要感谢尼古拉斯·萨瓦拉斯为学院做出的宝贵贡献。尼克在天津茱莉亚工作任期内,培养了诸多学生,以音乐给予大家启迪激励。作为天津茱莉亚学术事务副总监,他将艺术性与行政管理的从容及智慧相结合,成功实施了重要的教学计划并始终坚持学术标准。”

上海四重奏的成员们表示:“我们心怀感激,依依惜别尼克在四重奏中的美好时光,祝愿他在美国的下一段历程中一切顺利。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地欢迎思昊成为我们的新同事。思昊是一位敏感而细腻的音乐家,他独特而深邃的声音深深触动了我们。在音乐上,我们从一开始就产生了化学反应。作为一位出色的大提琴家,他能为上海四重奏带来很多新的元素;作为一名教育者,他的卓越才能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其教学风格严谨而富有启发性,非常适合天津茱莉亚学院,与上海四重奏兼具表演者和教育者的身份完美契合。”

回首在上海四重奏度过的时光,尼古拉斯·萨瓦拉斯说:“很荣幸在过去的24年中,上海四重奏成为我的音乐家园。也很荣幸能在上海四重奏40年的精彩历程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思昊加入上海四重奏将再创卓越,热切期待在今年秋天听到他们的演奏。告别天津茱莉亚学院,我必会怀念它非凡的合作精神、热情友好的社区氛围,以及一流的设施。毋庸置疑,过去四年在天津茱莉亚的工作经历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深远影响,期待在未来继续与学院杰出的同仁和学生们保持密切的联系。”

面对即将开启的新历程,何思昊表示:“加入上海四重奏和天津茱莉亚学院对我来说意味着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上海四重奏被认为是中国以及全世界最出色的四重奏之一,作为一个上海人,我感到非常幸运和骄傲能够成为其中一员,这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和情感。天津茱莉亚则是培养新一代音乐人的摇篮,我非常荣幸能够加入这个大家庭,为年轻音乐人的成长提供帮助并见证他们的进步。”

上海四重奏最近正在进行世界巡演,以庆祝组合成立四十周年。今年4月,环球唱片将为上海四重奏发行新专辑,其中包括巴伯、德沃夏克、潘德列茨基和周龙的作品,这张唱片于去年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音效极佳的音乐厅中录制。

何思昊 

何思昊,旅美青年大提琴家。享誉全球的已故大提琴家林恩·哈雷尔称赞他:“能打造启迪灵感、鼓舞人心的音乐画面,赋予音乐新的生命和意义,他的演奏与大提琴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何思昊曾与约瑟夫·西尔弗斯坦、平夏斯·祖克曼、林昭亮和卡利多弦乐四重奏合作演出。2020年,他作为鲍尔斯项目艺术家加入著名的林肯中心室内乐协会,成为这一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室内乐精英团体的一员。2024年6月起,何思昊将加入世界著名的上海四重奏,同时受聘为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

多年来何思昊在众多重要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包括2019年第68届慕尼黑ARD国际音乐大赛季军,并在2017年第一届伊丽莎白国际大提琴比赛中获奖。此前,何思昊在2013年获得了第三届加斯帕尔·卡萨多国际大提琴比赛冠军,成为迄今唯一一位获得该项比赛冠军的华人。

作为独奏家,何思昊曾与世界各地的乐团合作演出并受到好评,其中包括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东京爱乐乐团、布鲁塞尔爱乐乐团、慕尼黑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室内乐团、比利时皇家瓦隆室内乐团、巴西圣保罗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等。他也频繁受邀参加众多国际音乐节,包括著名的美国阿斯本音乐节、门罗室内乐音乐节、草山音乐节、Bravo! Vail音乐节以及罗马室内乐音乐节,并在草山音乐节与门罗室内乐音乐节执教。何思昊也曾在日本进行过独奏音乐会巡演,并登台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独奏会。

在繁忙的独奏演出之余,何思昊同时致力于室内乐演奏。2021年他成立了盖尔文大提琴四重奏,并先后在菲施贺夫国际室内乐比赛、美国音乐艺术家协会比赛中获奖,之后在美国与加拿大举办了系列演出。2008年何思昊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了新魄力四重奏,师从上海音乐学院蓝汉成教授,并在奥地利公开演出。

何思昊先后受教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美国莫斯大学罗伯特·麦克杜菲弦乐艺术中心、美国西北大学,跟随倪世宏、刘美娟、汉斯·约根·詹森、朱莉·阿尔伯斯等名家学习大提琴,并曾在维也纳欧盟室内乐学院学习室内乐。他目前在美国西北大学本尼音乐学院跟随汉斯·约根·詹森以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并在莫斯大学罗伯特·麦克杜菲弦乐艺术中心担任常驻教师。

上海四重奏

在过去的40年里,上海四重奏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室内乐组合之一。1983年成立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四重奏优雅的艺术风格、高超的演奏技巧以及令人难忘的情感深度,使这支四重奏能够天衣无缝般游走于西方音乐大师的杰作和中国传统民间音乐甚至最前卫的当代音乐作品之间。

近年来,上海四重奏的演奏足迹遍布全世界各大顶级音乐殿堂,其中包括卡内基音乐厅、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华盛顿弗里尔画廊、法国的帕布洛·卡萨尔斯音乐节。他们还在布勒瓦德音乐中心和波兰的贝多芬音乐节上演了全套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除此之外,上海四重奏也经常登台伦敦的威格摩音乐厅、布达佩斯春季音乐节、东京的三得利音乐厅等。其他亮点演出还包括,他们在华盛顿的菲利普收藏馆首演了马科斯·巴特列为四重奏与假声男高音安东尼·罗斯·科斯坦佐创作的新作品,在马弗里克音乐节和陶斯音乐学院的回归演出,以及在洛杉矶、锡拉丘兹、阿尔伯克基和盐湖城的音乐会。过去两年中,上海四重奏履及中国20个城市,举办了30多场音乐会,包括北京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广州的星海音乐厅,以及深圳音乐厅等。同时,他们还与中国最主要的交响乐团合作,滋养并丰富了中国的室内乐文化。与上海交响乐团在2023年合作完成约翰·亚当斯《绝对创造》的中国首演成为上海四重奏40周年庆典的一大亮点。

上海四重奏曾与众多著名艺术家合作演出,包括东京四重奏、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和瓜奈里四重奏,大提琴家马友友和林恩·哈雷尔,钢琴家梅纳赫姆·普雷斯勒、彼得·塞尔金、让-伊夫·蒂博戴和王羽佳,琵琶演奏家吴蛮,以及香缇克利尔合唱团等。上海四重奏还定期出现在北美各大著名的室内乐音乐节上,包括马弗里克音乐节、布勒瓦德音乐中心和音乐山音乐节等。

长期以来,上海四重奏不断致力于当代作曲家作品的倡导和推广,特别是对东西方音乐传统的兼收并蓄充满热情。他们已经从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作曲家的百科全书式的名单中挑选了许多作品加以诠释,包括威廉·博尔科姆、塞巴斯蒂安·柯里尔、大卫·德尔·特里迪西、谭盾、维维安·冯、娄厄尔·利伯曼、周龙、马克·尼库格、克日什托夫·潘德列茨基、盛宗亮、陈怡和杜韵。上海四重奏与潘德列茨基有着特别密切的合作,他们在作曲家75岁生日音乐会上首演了其为上海四重奏谱写的《第三弦乐四重奏〈不曾写下的日记页〉》,并在其80岁和85岁生日庆典上再次演奏该曲目。还有一些即将与大家见面的委约作品来自于朱迪丝·韦尔、谭盾、马科斯·巴特列,以及一部潘德列茨基的新作。

从与钢琴家鲁道夫·布赫宾德合作的舒曼和德沃夏克钢琴五重奏,到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的作曲家周龙的《唐诗》,上海四重奏录制了超过30张唱片。同时,上海四重奏还录制了全套贝多芬弦乐四重奏唱片。今年四月,环球唱片将为上海四重奏发行新专辑,其中包括巴伯、德沃夏克、潘德列茨基和周龙的作品,这张唱片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音效极佳的音乐厅里进行录制。

上海四重奏还参与了一系列影视演出活动,从在伍迪·艾伦的电影《双生美莲达》中客串演奏巴托克的《第四弦乐四重奏》,到出现在美国公共电视台系列剧集《伟大的表演》中。小提琴家李伟纲还曾出现在1981年奥斯卡获奖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艾萨克·斯特恩在中国》里。上海四重奏还是一部拍摄了五年的纪录片《琴弦的背后》的主角,该纪录片于2020年上映。

2020年秋季,上海四重奏加入天津茱莉亚学院担任常驻教师。他们还曾担任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约翰·J·凯利音乐学院驻校四重奏长达19个年头。上海四重奏还是上海交响乐团的驻团艺术家,同时是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客座教师。他们得到了Thomastik-Infeld Strings和BAM Cases的赞助。

 

Nicholas Tzavaras Nicholas Tzavaras
尼古拉斯·萨瓦拉斯 图片来源:渡安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