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o faculty Yeonjin Kim Cello faculty Yeonjin Kim

出生于一个音乐爱好者家庭,金兗珍从小在唱诗班里长大,也经常在教堂演奏钢琴和鼓。不仅如此,家里的音乐氛围更是浓厚,在她学习音乐之前,两个姐姐已经分别开始了钢琴和小提琴进行专业学习。8岁时金兗珍先学了几年钢琴,14岁时她被大提琴所吸引,父母便为她买了一把大提琴开始了系统性的学习。虽然家人并没有要求她们姐妹成为音乐家,但金兗珍对音乐的热情和天赋却指引着她一路前行。从韩国首尔大学毕业之后,她去了日本桐朋学园进修,后来又前往美国深造,获得了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的硕士学位和密歇根大学的博士学位,金兗珍在不同的音乐教育体系中不断成长。

 

Yeonjin Kim with her sisters performing as K Trio

Yeonjin Kim with her sisters performing as K Trio. Photo credit: Joong-Yub Kim.  

“在整个亚洲,音乐教育是加速式的,年轻的学生被要求掌握良好的技术技巧,音色、音准和节奏是他们训练的重点。而在美国,教育理念更侧重于让学生了解他们到底在演奏什么。学生的成长起初看来可能进展缓慢,但最终他们能够在更高层次上完成自己的艺术表达。”

丰富多样的求学经历,让金兗珍深入了解了各国的教育理念和学生状况。“亚洲很多国家的音乐家都倾向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音乐研究中,寄希望于成为一名独奏家。而后来我去到美国学习时,他们更强调音乐学习中的合作,包括管弦乐和室内乐训练。我希望把这些不同的经验、不同的理念带来天津茱莉亚学院,分享给更多年轻的学生。”

如今,金兗珍成为了一名独奏家、室内音乐家,也偶尔客座乐队演出,这让她感受到了音乐带来的不同乐趣。同时,金兗珍还是一位出色的音乐教育家,她是奥伯林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也是琉森音乐节的艺术讲师,还常在茱莉亚学院举行大师课。

“作为独奏家,你可以进行自我表达,对音乐持有独特的诠释。演奏室内乐,则必须和其他人合作才能达成目标,你要聆听自己和同伴的声音,并知道什么时候你要成为主角,什么时候你应该担任配角去支撑别人,这是一件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也非常令人满足。坐在乐队中时,你就必须放弃自己的诠释,遵循指挥家的要求准确地演奏,重要的是音准、节奏以及音乐的脉动。”

金兗珍和她的两位姐姐组成了K三重奏,尽管从小一起长大,也一起合作了这么多年,但她们还是很难达到音乐观点和思想的统一。姐妹三人经常在排练时因为某一个人的独特理解而反复讨论和尝试,这些经历并不总是令人愉快的,但金兗珍依然觉得这一个受益良多的过程。

 

Kim during the Tianjin Juilliard audition tour. Photo credit: Nick Corasaniti

Kim during the Tianjin Juilliard audition tour. Photo credit: Nick Corasaniti

在金兗珍看来,与人合作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只是很多学生未曾体会过那种幸福感。不仅如此,金兗珍还非常赞同茱莉亚前任院长约瑟夫·W·波利希教授提出的“完整的音乐家”的概念,“音乐教育不应该局限于提供如何演奏某种乐器的学习,必须让学生发展他们的自然能力,通过音乐学习沟通、协作、责任、耐心和自信等等。这个世界并不需要那些只能完美演奏乐器的人,我们需要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人’,需要他们用音乐与人交流并参与社会。”

 

TJS: 你对年轻音乐家在考虑他们的职业选择时有什么建议?

金兗珍: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生,你必须仔细思考你为什么想成为音乐家。为了使音乐达到某种伟大的艺术性并实现自我表达,音乐家时常要牺牲很多东西,但音乐也是由音乐家呈现给世人的礼物,能为人们带来快乐与安慰。很多人想成为独奏家,却没有意识到那些辉煌的背后是多么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同时,你要认真考虑自己想成为一名独奏家的原因以及是否真的喜欢独奏。许多学生可能并没有意识到成为管弦乐队或室内音乐合奏的一员是多么的美好,这也许是一些人坚持成为一名独奏家的原因。在天津茱莉亚我们将带来更多的合奏教育,让学生在专业的环境中感受合奏艺术,为学生们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和体验。

TJS:你曾参加过很多比赛并赢得了奖项,比如Sorantin国际比赛,Bossart大赛,奥地利Dichler-Sato大赛,日本Viva Hall大赛和许多韩国大赛,你觉得参加比赛对你的音乐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金兗珍:就个人而言,我想强调的是,准备比赛的过程比结果更有价值。成绩有时并不能体现一个人的能力。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演奏者如何让自己的音乐触及听众内心。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会加强基础技巧的训练,比如音色和音准。我会花时间来提升我的演奏技巧,尝试不同的音乐表现方式,还会练习舞台上的仪态。对于音乐演奏者而言,聆听其他参赛者的演奏和在舞台上表演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不会推荐任何人去参加那些令很多演奏者都困扰不已的比赛,这是不健康的。我希望未来的学生能够有足够的勇气,不惧怕失败。

TJS:天津茱莉亚研究生课程的含金量在哪里?
金兗珍:天津茱莉亚的研究生课程最独到的地方在于它聚焦合奏艺术,这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是非常少见的。当你在一个室内乐组合或者乐团中时,你可以创造出那些在独奏时不可能产生的声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可以体验到共同创造音乐的真实快乐。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可以直接指导你在毕业之后找到更实在的工作。天津茱莉亚的学生不仅将遍布中国,更会向整个世界拓展和呈现他们的音乐艺术。

 

Kim performing. Photo credit: Hye-Eun Park

Kim performing. Photo credit: Hye-Eun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