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ss and Weston Sprott in conversation at Juilliard Robert Ross and Weston Sprott in conversation at Juilliard

罗伯特·罗斯与韦斯顿·斯普洛特在2016年春天结识彼此,当时斯普洛特即将开始预科教学工作,而罗斯正担任副院长。那以后发生了很多事情——去年,罗斯搬到中国天津担任预科及教育发展总监,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开展预科工作,斯普洛特则被任命为纽约茱莉亚学院预科学院的院长。在这次对话中,两位回顾了这一年来预科阶段的亮点,分享了一些对学生的建议,并探讨了他们对两个校区预科学院交流的希望和想法。

韦斯顿·斯普洛特(WS):你在纽约茱莉亚学院工作了近20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预科工作,现在你又在天津校区开展预科工作。讲一讲你在茱莉亚学院的新校区开设首个预科班的经历吧?

罗伯特·罗斯(RR):我对茱莉亚学院的爱深植在我的血液里,担此职责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荣誉之一。我在中国居住的日子马上就要满一年了,我得说这一年的经历很难一言以蔽之……这段经历差不多可以写一部回忆录了!但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概括,那一定是“令人振奋”。这种感觉就像第一次为人父母,看着你的孩子长大,完成每一个重要时刻——第一次说话,第一次走路……每一个第一次!

 

Robert Ross with Tianjin Juilliard Pre-College students in Tianjin, China. Photo credit: Sophie Zhang

罗伯特·罗斯与天津茱莉亚学院预科班的学生。图片:张雪绯

 

WS:在天津茱莉亚学院成立后这段不长的时间里,最难忘的时刻是什么?

RR:我可以用一整章回忆录来专门记录那些难忘的时刻!我有幸在第一届预科班完成录取工作后,在2019年6月份欢迎这些学生。这是我们与学生及家长第一次以这种形式会面。这是我们学校一个重大的里程碑,我很荣幸在这样一个重大的里程碑时刻致欢迎词。我们在天津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第一次”,每一个这样的时刻都给我带来巨大的自豪感和喜悦感。

RR:这也是你在茱莉亚音乐学院担任新角色的第一年,你也成为了纽约预科学院一些重大里程碑的主角。2019年有哪些亮点?

WS:能够作为一份子,参与到2019年茱莉亚学院秋季义演中,对我来说是一份精彩的回忆!作曲家尼古拉斯·布里特尔、长笛手兼歌手纳塔莉·约阿希姆和钢琴家梁喜媛都谈到了预科学习对他们的巨大影响。预科管弦乐团和音乐发展计划管弦乐团的学生们在第一学期便有机会与世界著名指挥家雅尼克·涅杰-瑟贡、西蒙·拉特尔爵士和大卫·罗伯逊合作。我们的学生应对自如,他们的精神高度集中,全身心投入到演奏中。大师们也认为这是一段美好的经历。世界一流的专业人士一起投入到对下一代音乐家的培养中去,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也是茱莉亚学院的宗旨。

 

Weston Sprott with Juilliard Pre-College students in New York. Photo credit: Esther Harris

韦斯顿·斯普洛特与纽约茱莉亚学院预科班的学生。图片:埃丝特·哈里斯

 

WS:茱莉亚学院的预科已经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了。但在中国,茱莉亚的预科教育被认为是面向有志于专业音乐发展的年轻音乐人的一种新的音乐教育模式。你能谈谈天津茱莉亚学院“新”在哪里吗?

RR:最显而易见的区别在于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预科课程只在周六开课,而传统的中国模式是周一至周五开课,并涵盖音乐和学术课程。通过这种模式,学生平时可以在学校完成他们既定的学习任务。我们都知道,纽约预科班的很大一部分学生也在接受高等教育,很多人都进入了全国顶尖的文理学院和大学。我们希望天津茱莉亚学院也能够吸引这类想要全面发展的学生。与纽约校区的其它相似之处包括课程和大致的时间安排,遵循的是纽约校区的模板。我们来自纽约的客座教师说天津茱莉亚“星期六的氛围”与纽约非常相似,学生们精力充沛。他们对音乐有着无穷的活力和巨大的求知欲。

WS:我们已经谈到让两个校区的预科班保持联系是非常重要的。邀请客座教师算不算一种保持联系的方式?

RR:绝对是!在第一学期,我们有幸迎来了几位茱莉亚学院的老师,包括茱莉亚学院大学预科艺术总监及钢琴系主任约赫维德·卡普林斯基,大提琴家娜塔莎·布罗夫斯基,以及茱莉亚弦乐四重奏。我们非常期待你在二月份的来访,铜管专业的学生们很期待有机会与你合作。师生交流固然重要也令人兴奋,但纽约和天津校区教师之间的联系也同样重要。在你访问天津一周后,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几名教师也将前往纽约,与纽约的教师一起表演,并在周六参观预科班和音乐发展计划班。我很高兴看到这些双向交流!

 

Juilliard’s Pre-College artistic director and pianist Yoheved Kaplinsky with the  Tianjin Juilliard Pre-College students in China. Photo credit: Duan Chao

茱莉亚学院大学预科艺术总监及钢琴系主任约赫维德·卡普林斯基与天津茱莉亚学院预科班学生。摄影:段超

 

RR:天津茱莉亚学院聚焦合奏精神及技能的培养。比方说,室内乐称不上中国音乐教育的重点,所以看到我们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学生体验室内乐真的令人感触颇深,他们中有的人是第一次体验室内乐。你希望学生们从合奏艺术中学到些什么?

WS:作为一门学科,室内乐会教授乐句、节奏、平衡和音准等成套的概念。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它要教会学生在表达自我的同时,也考虑到其他人的表达需求。这就是那个永恒的问题——我要如何做我自己,但又不妨碍你成为你?

RR:这些想法很不错。学生可以向同龄人学习,这是一份宝贵的经验。另一个重要的学习机会是通过导师制,这可以为一个人的教育增添很多价值。你和世界各地的年轻音乐家都有过合作。在你看来,为什么对年轻音乐家来讲接受指导或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WS:导师的价值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年轻音乐家需要磨炼他们的音乐技能,但他们的人文素养也需要被他们尊敬的人认可。 能够与已经经历过你所经历的一切的人开诚布公地交流,这种机会是什么都无法取代的。我的生活和事业之所以能更加丰富,是因为我的导师帮助我解决了人生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这也正是茱莉亚学院的魅力之一。年轻人有机会向他们的音乐偶像求教,这种关系已经超越了音乐技巧和才能的培养。

RR:这是我们预科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学生通过与来自两个校区的老师一起学习和训练来构建自己对音乐的见解。作为大都会歌剧院的长号手,你是如何指导有兴趣在管弦乐领域发展的年轻音乐家的?

WS:在指导年轻音乐家时,最需要注意的是一切沟通关系都要纯粹以学生的成长作为出发点。当他们了解到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他们好,他们给予诚实反馈并接受善意批评的空间也会变大。这个空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成为职业音乐家需要很多方面的技术,这些技术也非常难达到。我试着让学生对他们想要走的道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他们在哪里,他们想要去哪里,以及如何从一个地方前进到另一个地方。 从音乐的角度讲,这其中的重点在于平衡——如何平衡基本功与音乐素养,如何平衡乐趣与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这样做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让他们能够应对职业生涯的常规压力——试镜、比赛、应对职业关系和团队中的人际关系。

WS:职业道路要从小培养,这是毋庸置疑的!你能否给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学生提一些建议,让他们从预科学习中收获更多吗?

RR:如果学生对我们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持开放态度,他们将在这种环境中如鱼得水。我们的教师具备真正的国际化水准,他们曾在世界各地生活和学习,在一流音乐院校任教。他们把丰富的经验带给我们的学生,他们的思想、理念和方法都是全新的,是与中国其它地方不同的。对于我们的许多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双语环境中学习音乐(我们的许多教师都同时讲英语和汉语),我们提供必要的资源来支持他们学习,比如以音乐为目的的英语课程。

我对他们的另一个建议是要去接触预科班的其他学生,无论是音乐或社交方面都应如此。我们正在建设一个与纽约校区类似的优秀社区,我们发现学生很喜欢周六,因为他们周围的孩子都和他们一样对音乐有着动力、专注与热情。我迫不及待地要在今年把你介绍给我们天津的预科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