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与团队精神,这是天津茱莉亚学院大学预科课程的精髓所在。然而,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对预科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天津茱莉亚学院预科及教育发展总监罗伯特·罗斯(Robert Ross)说:面对挑战,我们身处中国、美国、韩国、法国等7个国家的教学和行政团队迅速提出了大量创造性的举措,以创新的方式支持学生的学习与安全健康是至关重要的。

 

On-line learning screenshot

 

其中,预科的大部分课程已经顺利过渡到线上,通过在线会议的软件上课。例如所有学生都需要参加的晨会,这原本是每周六早上的第一堂课,师生们共同讨论包括音乐、艺术及社区共建等不同领域和主题,具有独特的启发性。在这段时间内,晨会的课题紧跟时事,讨论了音乐在隔离期间的力量艺术家的社会角色等话题。有意思的是,由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设计并主讲的透过镜头聆听系列线上课,引导学生探讨音乐与摄影这两种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关系,并通过这些讨论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学生们而言,这堂课为他们提供了另一种视角和创意途径,在这个特殊时期,鼓励他们可以通过视觉艺术分享自身的经历。

 

morning assembly

 

与此同时,视唱练耳、音乐理论和音乐素养英语课等,均通过在线互动课堂的模式得以照常进行。这些课程的教学模式与线下授课类似,辅以离线作业完成教学互动。

 

An online class about historical performance practice taught by faculty member Julia Glenn.

茱莉娅·格伦老师主讲古乐演奏实践线上课 图片:直播截图

 

除了课程教学之外,预科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表演。线上教学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提供高质量的演奏课程,比如器乐专业课、室内乐课及合唱课。在这方面,老师们非常注重网站、软件和音视频的优化工作,并开展了广泛的调研,使得最终的线上工具得以满足教学的高标准要求。

在上学期的课程中,学院几乎每周都会安排学生表演实践音乐会,并定期举行合唱音乐会和晚间音乐会,让学生们有充分的登台表演、分享音乐的实践机会。在这段时间内,学院通过技术手段继续为学生们开办在线表演实践音乐会在线晚间音乐会两个系列的线上音乐会,学生们通过直播演奏向彼此和老师们展示自己的音乐学习成果。

我们以创新的方式和坚实的技术支持,进行着这个学期的线上教学,目前的进展和成果都是令人满意的。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我们以线上的方式让天津茱莉亚大家庭保持联系和互动,这为学生和老师们都提供了保持乐观和希望的源泉,让我们在音乐中共同度过一个艰难的时期,“罗伯特·罗斯说。

 

online learning cover

在线晚间音乐会通过音轨合成软件制作的预科学生重奏组演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