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Brose

 

大家好!我是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非常荣幸在此欢迎各位来到天津茱莉亚学院!

这一天酝酿已久。为了这一天的到来,美国和中国的同仁们付出了长达十年的努力。其中包括纽约茱莉亚学院的同事,以及天津市政府、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等中方合作伙伴。如今梦想成真,我们的喜悦难以言表。当然,我们更希望大家能相聚在同一屋檐下,相信这很快就会实现。等那一刻来临,我们将再次共同庆祝。

 

Clarinet faculty Xiangyu Zhou (Second form the left) with students
单簧管教师周相宇(左二)与学生们在欢迎仪式上 摄影:圣艺视觉

 

毫无疑问,我们都热爱西方古典音乐。有些交流和表达或许只能以艺术技巧及艺术作品为媒介实现,而我们都把音乐视为实现这种交流和表达的方式。我们也把音乐视为纽带,在困境或冲突中让人们团结在一起。音乐是最坚实的文化桥梁,有时即便是面对面交流也无法将我们联系在一起,音乐却可以。现在如此,未来依然如此。

正是由于这种对古典音乐的巨大热情、支持和欣赏,茱莉亚学院决定创办天津茱莉亚学院。如大家即将亲身体验到的那样,我们的学院具有明显的合作性质,将致力于通过提供教育和艺术机会,给中国目前的表演艺术行业锦上添花。学院项目颇具创新性,以三个研究生专业最为独特,将为大家提供与世界一流教师团队一起学习的机会,为你们未来职业生涯的成功奠定基础。你们是一群才华横溢的学生,来自十二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你们都接受过世界上最好的本科音乐教育。钢琴艺术指导专业的学生将专注于器乐伴奏和声乐伴奏的课程,声乐指导课程的学生将满足中国各大歌剧院对经验丰富的歌剧指导的巨大需求。室内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将专注于室内乐的合奏表演,并将得到享有盛名的弦乐四重奏的指导。而管弦乐表演专业的学生也将接受必要的训练,以面对成为中国及世界各地管弦乐团乐手所需接受的严峻考验。

 

Inaugural Class students on Move-in Day
首届研究生报到现场  摄影: 圣艺视觉

 

无论在现在或是未来,我们对中国都满怀敬意。因为在过去的45年里,在培养杰出的古典艺术家、作曲家和指挥家的过程中,中国发挥了历史性作用,未来也必将继续发挥关键性作用并会延续下去。很多人告诉我: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中国。我必须得说,我百分百同意。你们将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学习。如今,九十多个职业乐团和歌剧院遍布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交响乐团在宏伟的剧院演出,这些剧院大都成为中国城市名副其实的地标性建筑。正如我亲眼所见,观众们通常会带着孩子来到音乐厅,聚精会神地听音乐会,其中也包括由我们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呈现的音乐会。我经常很晚才离开音乐厅,却总能看到许多五、六岁的孩子观看完两、三个小时的表演后从音乐厅走出来,他们也许就是未来中国4000万钢琴家中的一份子。

你们将与天津茱莉亚的常驻教师以及来自纽约茱莉亚的客座教师们一起完成所有的学习,他们组成了有史以来最卓越的教师队伍之一。

即便现在全世界还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之下,隐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但现在确实是最佳或许亦是最为重要的时机,让你们通过艺术进行交流、建立联系,加入我们亲切称之为“天津茱莉亚大家庭”的集体之中。

 

the New building of the Tianjin Juilliard School
天津茱莉亚学院中心大厅 摄影:圣艺视觉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位于滨海的标志性建筑的最新进展。校园由Diller Scofidio + Renfro建筑事务所设计,位于海河之滨,交通十分便利,滨海高铁站近在咫尺,你们不仅可以乘高铁很快到达天津市中心,也可以轻松前往北京及其他地区。该设计事务所曾负责位于纽约林肯中心的茱莉亚学院校园的再设计与翻新。巨大的中心大厅向公众开放,由此通往令人惊叹的表演空间,包括音乐厅、独奏厅及黑盒剧场。教学区域,包括我们的教室、琴房和大型排练厅则仅限内部使用。其他精彩空间也即将呈现,例如美轮美奂的图书馆和位于大厅下方的“茱莉亚幻想空间”,后者采用由索尼设计的世界顶级设备,让游客以不同的方式与音乐产生交互,获取更多信息。

最后,中国有句俗语叫“有缘千里来相会”。而今,我们遍布世界各地,但我们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作为天津茱莉亚大家庭的成员一起演奏和学习。非常感谢,期待与各位早日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