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s Profile
Photo credit: Suwasun Studio

 

打击乐教师韩文卿四岁半时开始学习打击乐。她的母亲在一场婚礼上观赏了一场马林巴乐队的演出,非常喜欢,就联系了乐队经理,韩文卿从此开始学习打击乐。数年之后,她的老师建议她进入大学就读打击乐专业,她学习了架子鼓和定音鼓。韩文卿八岁开始玩架子鼓,十岁开始又学了定音鼓。1998年,她在日本马林巴大赛上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国际奖项。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出生,在首尔、纽约和巴黎完成了专业音乐教育。大学时,韩文卿考入茱莉亚学院,先后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现在天津茱莉亚学院教授打击乐。她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学习打击乐经历、从茱莉亚毕业后的生活和目前在天津茱莉亚学院任教的心得。


纽约茱莉亚给你带来的最深刻的影响是什么?

我学会了像一名职业音乐家那样生活,不管是从音乐上、精神上还是身体上。我的日程安排被课程、排练和音乐会填满了。每一刻于我都是如此珍贵和意义深远,所以我想把一切都做好。我被训练得井井有条、恪守时间。在小组里,打击乐手需要在排练开始前安排好乐器。我们必须得在其他乐手到达前一到两小时到现场,有时候甚至需要在排练前一天到。事事都要提前安排,有时候这颇具挑战性,但能和舞台人员共事,确实是额外的快乐。

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哪一点最让你兴奋?

几年前同来自欧柏林音乐学院的铜管五重奏一起到中国巡演后,我就一直梦想着回亚洲工作。学生们如此渴望学习,在世界的这一端,古典音乐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无比振奋。能够继续充当茱莉亚的一份子,并为学院在中国拓展全新的室内乐和交响乐项目贡献一己之力,我感到兴奋不已。

你对于研究生教学有何心得?

本科打击乐专业学生往往会探索和体验全类型的打击乐器。天津茱莉亚的研究生项目中,我们可以发掘学生的专长,锻炼他们作为职业演奏家的能力。我主要关注他们的个人需求,以及我如何能最好地支持他们的学习需求。

打击乐乐器众多,你在学习期间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每种乐器都各不相同!要把每一样都玩好,我确实曾经感受到很大压力。但是,我找到了我的专长所在,并且逐步把名气打响了。表演时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所有打击乐器发出的声响都是不同的。例如,打击低音鼓和打击砂纸板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检查一下打击两种乐器所发出声响的声贝,你会发现,前者声音大得多。此外,砂纸板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短促,而低音鼓的声音可持续数分钟。如果谱子上写的是二分音符,那我就得在两种乐器上进行不同的演奏。

 

Photo Credit:Hyunmin Lee
Photo credit: Hyunmin Lee

 

对于有志于成为职业打击乐手的学生,你有何建议?

作为打击乐手,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就是聆听的能力。以我个人经验而言,能够同时聆听他人和自己演奏的人能成为更好的音乐人,这一点在打击乐手身上尤其明显,因为他们在演奏不同音色的不同种类打击乐器时,往往需要和其它乐器相匹配。越擅长听,越能同其他乐手,甚至是同自己组成水平更高的乐团组合。

你是否觉得要做到在教学和演奏之间寻求平衡,充满挑战性?

我个人并没有觉得维持二者之间的平衡特别难。

你最近有没有演奏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当代作品?

我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演奏当代作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崔在赫(Jaehyuck Choi)创作的《自我意识IV,为打击乐独奏而作》。这是应我邀请创作的委约作品。我在2020年1月2日在首尔艺术中心的独奏会上进行了全球首演。崔在赫也是茱莉亚校友,是2017年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一等奖得主。在读谱和排练时,他的作品让我深受震撼和启发。

你是否尝试将传统韩国乐器同西方古典音乐进行融合?

之前我学过演奏传统韩国打击乐器,也同韩国乐手一起表演过。传统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颇为不妥,但自20世纪开始,二者之间的“墙”已经逐渐坍塌。现在,传统打击乐器也被频繁用于演奏西方古典音乐。传统打击乐和西方打击乐之间存在且将一直存在鲜明的对比,但尽量完成作曲家要求我做到的,因为我坚信作曲家所创造的都将被载入音乐史。

疫情期间,你是如何保持上进心和汲取灵感的?

我能观看并聆听世界另一端的音乐人演奏的作品,这让我充满动力。尽管我连续好几个月没有办过现场音乐会,但我在四月办了一场线上直播独奏音乐会,我美国和欧洲的朋友都能看到。现在有很多高水平线上音乐会,我足不出户即可观看。尽管现在很难和观众们近距离接触,有点讽刺的是,我自己觉得,作为一名演奏家,我离他们更近了。

你在天津的生活如何?

得益于同事,还有很多萍水相逢的善良陌生人的帮助,我在天津的生活相当不错。如果你不说中文,在中国生活会很难,但令人惊奇的是,我在天津遇到的所有人都非常有耐心,也充满善意地和我沟通。比如,在餐厅吃饭时,店员通过肢体语言告诉我汤很烫,在快餐店,收银员仔细留意我取到的食物是否正确。

 

Photo credit: Sihoon Kim
Photo credit: Sihoon 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