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我赴美留学10载后,第一次能够在上海老家与家人共度春节。年夜饭是中国人特别重视的一项传统,但此时此刻,我不禁回想起2020年归家的旅途。新冠疫情刚刚爆发之际,我在纽约的公寓里,被无措和震惊的情绪包围。这场疫情引发了我强烈的不安。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于去年4月回国,当时只带了一些必需品,期望当年夏季便能返美。我的人生因此发生转折,当天津茱莉亚学院向我抛来大学预科教师的橄榄枝时,我决定前往天津。

多年的海外留学经历让我懂得,新的机遇与未知的挑战时常相生相伴。在茱莉亚学院求学期间,我曾慎重考虑过在音乐领域寻找一份稳定工作。我曾在硕士第一年选修斯蒂芬·雷兹的音乐理论教育学课,希望以此拓宽自己的职业范围。雷兹的个人魅力和敏锐视角令我深受启发——我希望未来的学生不再认为音乐理论是一门很苦的学问。我想成为茱莉亚学院音乐理论与分析专业的教师。回顾往昔,纽约茱莉亚学院培养了我积极主动、敢于直面挑战的性格。

 

Jie at Classroom

方杰在天津茱莉亚大学预科教授音乐理论 摄影:圣艺视觉

 

怀着这样的心情,我来到天津茱莉亚学院,与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音乐家们共同探索音乐的奥妙。天津茱莉亚的大学预科学生是一群全情投入、富有激情的小音乐家,他们纽约茱莉亚的大学预科学生并无二致,从未停止对和声系统复杂之美的探索。有时候,他们没能在一开始完全掌握旋律配合背后的抽象概念或规则,但他们总是主动提出问题,并乐于倾听更深入的讲解。

每周六,我都能深切感受到学生们的求知欲,以及学生家长高度投入与配合的态度。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大部分大学预科生都是从全国各地而来的。一些学生需要在每周五放学后从上海等地飞赴天津,然后在周六晚间或周日一早飞回家。在中国,大部分初中生每天早上7:30上课,下午5:30放学,这期间要上9节课。不难想象,这些学生为了给周六的预科学习腾出时间,需要在平日更加努力地完成学业。一次最令我感动的经历是,有一次我在高铁站遇到了一名学生与她的家长,刚刚完成周六预科学习的她正在制作中英双语的音乐理论术语卡。在出行限制收紧期间,很多学生每次往返天津都需要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尽管面临重重困境,学生们仍然坚持每周到校学习音乐课程。他们无惧挑战的乐观精神,正是天津茱莉亚学院乃至整个茱莉亚社群所倡导的精神。

 

Fang Jie at Faculty Recital

方杰(右)在天津茱莉亚教师音乐会登台 摄影:圣艺视觉

 

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前景满怀期待,我将和朋友和同事联袂演出,还能在整个学期看到学生投身各种音乐会和演奏会。成为天津茱莉亚学院的一员,还让我有机会与纽约的朋友和同事重建联系。我最近刚与单簧管演奏家张宁重逢,她在纽约茱莉亚学院读音乐艺术博士的一年级,也是纽约访问学生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协调员。我会和她在天津校区举办的首次博士学位演奏会合作。我们的曲目非常精彩,涵盖了众多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当代作曲家所创作的单簧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