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昌俊

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

Changjun Xu_bio_600x618

 

       徐昌俊教授,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天津音乐学院院长。1978年毕业于安徽艺术学校,1986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2000年,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1995-1996年国家公派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进修,2001年获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资助到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2007年,美国密苏里大学第一位中国的富布赖特研究学者。

       作为一位兼备东西方教育背景和历史责任感的中国当代作曲家,其作品以“大繁若简”的艺术形式,在中国传统音乐风格与西方现代作曲技法的碰撞交融中,迸发出鲜活而强劲的生命力。主要音乐作品有:柳琴独奏《剑器》、室内乐《寂》、交响大合唱《我们的祖国》、声乐套曲《彩色的版图》、歌曲《黄土情、黄河魂》、扬琴协奏曲《凤点头》、阮族八重奏《剑器》、民乐合奏《妈阁天后的遐想》、《新龙舞》、《融》、《烛影摇红》、木管五重奏《三首民歌叙事曲》、胡琴协奏曲《盘古赋》、管弦乐曲《节日狂想》、交响诗《雪域高原》、交响音画《美丽天津》、管弦乐幻想序曲《夸父逐日》、二胡琵琶双协奏曲《岭南印象随想》等。

       作为一位音乐教育家和西方文化的传播者,其长期致力于艺术人才培养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在多所国内外知名学府高校交流讲学,出席国际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发起主办“天津五月音乐节”“解读巴洛克主题音乐周”“当代音乐创作暨艺术院校作曲教学研讨会”“2016夏季音乐剧工作坊”等一系列高水平的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自2011年以来,“天津五月音乐节”已成功举办五届,推出逾百场各种音乐会、学术讲座、大师班、社会公益活动,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成为国内知名音乐文化品牌。率团赴香港、台湾、英国、意大利、韩国、泰国、波兰、巴西、智利等地举办音乐会、大师班和学术讲座。

       2015年6月和2017年9月分别在休斯顿和纽约代表天津音乐学院出席中美大学校长人文交流与智库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