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至2月5日

 

MMF Poster

 

首届汇聚音乐节于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晚上7:00在天津茱莉亚音乐厅开幕。音乐节将由代表学校顶尖水平的常驻教师乐团——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倾力呈现。音乐节将会持续一周后在2021年2月5日(星期五)落幕。该音乐节旨在每年介绍一到两位20世纪的杰出作曲家,另外再介绍两位在风格上传承或衍生他们的在世作曲家。本届音乐节选定了贝拉·巴托克(Béla Bartók)(1881-1945)作为今年的主题作曲家。本届音乐节选定的两位在世作曲家则分别是周天(中国,1981年生)和亚当·康多(匈牙利,1964年生)。本届音乐节将带来这两位音乐家的全球首演作品。

就此,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表示,“最为首要的是,作为一家教育机构,我们希望自己的学生及观众能够通过音乐天才那独特创新的镜头将时代、思想和文化之间的点点滴滴联系起来。”

汇聚音乐节起源于纽约茱莉亚学院一年一度的现代音乐节——聚焦音乐节。该音乐节每年都会对现代音乐的某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头十年期间,汇聚音乐节旨在通过呈现著名作曲家的杰作来展示这些作曲家所生活世界的文化和社会背景。同时,音乐节还会追溯这些作曲家的作品,并特别强调他们对当代和后代作曲家的影响,尤其是对那些尚在世的作曲家。从这里了解巴托克及其传承。

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说:“汇聚音乐节在全球疫情中诞生,这也代表了我们最深切的希望:即便人们因疫情孤立和分离,但彼此的心始终应该汇聚在一起。 汇聚音乐节恰恰是天津茱莉亚学院本身的缩影,是对崭新方向、合作精神和立言立行的礼赞。”

本届音乐节将茱莉亚学院美国和中国两地的办学紧密联系起来,这恰恰是纽约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约瑟夫·W·波利希(Joseph W. Polisi)创建“一所学校,两座校园”愿景的一部分。 今年,由于疫情下的出行限制,纽约茱莉亚学院的不少中国籍学生仍留在中国境内,而天津茱莉亚学院邀请这些来自纽约校区的访问学生,一同加入参加本届音乐节,共谱华章。

本届音乐节将呈现五场系列表演,包括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带来的开幕式音乐会,三场上述两位当代作曲家的室内乐音乐会,以及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带来的闭幕式音乐会,除此以外还将辅以会谈、讲座和特别活动等。本次音乐节的所有活动都将在新校园的地标性建筑举行。据学院演出事务总监沈逸文介绍,本次音乐节“为学生、音乐爱好者和音乐家们提供了一个启发性的视角,让他们能够探索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但在国内很少被演出的作品,发现当代作品强大而富有表现力的本质。”

已担任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常驻教师的上海四重奏,也将在两场室内音乐会上演奏贝拉·巴托克的《第一弦乐四重奏》和谭盾的《风·雅·颂》。谭盾(生于1957年)也是一位著名作曲家,擅长融合不同文化的风格习惯。天津茱莉亚全额奖学金弦乐四重奏——MILA四重奏,还将演奏贝拉·巴托克的《第四弦乐四重奏》,并在亚当·康多的《新生》中担任独奏者。长笛常驻教师盖尔盖伊· 伊采什将在周天的《旅程》中担任独奏者。金兗珍将演奏周天《水袖》的大提琴独奏部分。该部分由周天的大提琴协奏曲改编而来,为大提琴独奏和钢琴五重奏而作。指挥家陈琳女士将带领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为音乐节奉上压轴演出。

 

2021汇聚音乐节
巴托克及其传承

 
开幕音乐会
2021129日晚上7点,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
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

约瑟夫·萨里(生于1935年),情景(1988)
拉斯洛 拉哈萨(1892-1963),四个致敬,作品42 (1946)
佐尔坦柯达伊(1882-1967),小夜曲—为两把小提琴与中提琴而作,作品12(1919-1920)
贝拉·巴托克(1881-1945),对比—为小提琴,单簧管与钢琴而作(1938)

室内乐音乐会一
202121日晚上7点,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

贝拉·巴托克(1881-1945),第4本—选自为两把小提琴而作的44首二重奏(1931)
捷尔吉·利盖蒂(1923-2006),六首小品—为木管五重奏而作(1953)
桑德·弗里斯(1907-1992),三幅画—为钢琴,小提琴与大提琴而作 (1963)
谭盾(生于1957年),风·雅·颂(1982; 修改版:2018)

室内乐音乐会二
202122日晚上7点,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

贝拉·巴托克(1881-1945)
第四弦乐四重奏(1928)
A小调第一弦乐四重奏(1909)

室内乐音乐会三
202123日晚上7点,天津茱莉亚学院演奏厅

亚当·康多(1964年生),影子世界,战场(1999)
恩德雷·塞泽万斯基(1911-1977),三重奏—为长笛,小提琴与中提琴而作(1951)
周天(1981年生), 悦—为弦乐五重奏而作(2016)
亚当·康多(1964年生),快乐乡村的音乐家(2020)
周天(1981年生),水袖—为大提琴与钢琴五重奏而作(2020,全球首演)

闭幕音乐会
202125日晚上7点,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
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
指挥  陈琳

贝拉·巴托克(1881-1945),罗马尼亚民族舞曲(1915)
亚当·康多(1964年生),新生—为弦乐四重奏与弦乐团而作(2012)
周天(1981年生),旅程为长笛与弦乐团而作(2016)
佐尔坦柯达伊(1882-1967),加兰塔舞曲(1933)
贝拉·巴托克(1881-1945),舞蹈组曲(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