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琳,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专业教授、系主任、中国指挥学会副会长。

作为当下备受瞩目的一线指挥家,陈琳活跃在世界的各个重要舞台上,与国内外众多优秀乐团及歌剧院都有着成功的合作,如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歌剧院、杭州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日本斋藤秀雄纪念音乐节、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等。

近年来,陈琳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重要艺术活动,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与非凡的艺术造诣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其在业内突出的影响力。2021年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代表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与全球上百位艺术家共同参与了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线上演出;2018年在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执棒茱莉亚学院管弦乐团演出诸多一流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同年再度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新作品音乐会。2019年与哥本哈根爱乐乐团成功举办了“熊猫组曲”《玺徙喜》世界首演音乐会。

作为指挥专业教授,陈琳也着力于青年指挥的培养与教育,多位学生在国际赛事中获奖,包括本科生尹炯杰荣获2019年波兰卡罗·利平斯基国际指挥比赛第一名、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半决赛入围奖、2021年第57届法国贝藏松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特别提名奖”、弗罗茨瓦夫·利平斯基国际音乐大赛指挥比赛第一名(金奖);赖嘉静(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指挥)荣获2018年首届OFUNAM国际指挥大赛第二名和“OFUNAM”特别奖等。

2017年陈琳参与了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创办,该乐团现已成为一支高质量、国际化的职业乐团。2016年创办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并担任艺术总监。